2012/09/28

【伊朗】流水帳 20120928:人類蓋了巴別塔,祂們說就讓人類瘋狂吧!

1. 喬高桑比爾:

埃蘭時期的巨大宮殿,有著巴別塔的型態,如今已經消失的民族,在建築裡有著很多疑問?

諸如在神殿外的台座是獻祭台還是日晷,這麼巨大的建築是一層層搭蓋上去的?還是從中央蓋最高然後一層層往外搭建?取水庫是否有過濾,還是只是單純的蓄水池?距離河岸有點距離,到底是去河邊取水?還是有水管直通?

巨大的在神殿裡面,已經有圓形的排水管(窯燒陶),黏接的方式是用瀝青接著。這座用磚塊搭起的巴別塔,很多磚塊有許多動物的足跡,或許是貓狗,或者是小朋友的腳印,如今也變成一個有趣被保護起來的地方。

看到了法國當年為了考古,破壞了一個牆壁,直接開挖進入,據說有找到了一些神像與祭祀用品,放在旁邊的一個博物館。不過今天是星期五休假,很可惜沒有開放參觀。

2. 蘇薩的但以理之墓(也是清真寺)




但以理是舊約聖經中的一個會解夢的先知,西元前六世紀擔任宰相,因故入罪被關到獅籠內,但是非常安全的沒有受傷,死後葬在蘇薩。在清真寺中穆斯林還是一樣敬拜他,不會因為他是尤太人而排斥,在舊約、新約聖經的人物中,只要是列為先知,也同樣是伊斯蘭教的先知。

去過......

男女分明的伊斯蘭世界,我脫掉鞋子進入清真寺後,發現裡面有人或坐或臥,有年輕人玩弄著手機,也有躺在地上睡覺,狹小的寺內鋪著地毯,雖然擁擠,但並不吵鬧,有個爸爸帶著兩個小孩教他們與阿拉溝通的方式,這在我們佛道教的寺廟,或者是基督宗教的教堂內看到的大不相同,伊斯蘭教中神與人之間並沒有代理者,每個人進入清真寺與阿拉的相處方式大不相同。

在清真寺的外面,就是一個大型的社交場所,不但教導小孩如何淨身,進入清真寺前要洗腳、洗手,有人說就是因為這樣,所以當年 SARS 病毒一直進入不了伊斯蘭世界,而我沒有洗腳就跑進去,我想應該是最不該進去的人吧!

3. 蘇薩的阿帕達納遺址:

巨大的遺址,如今只看的到一些巨石的基座,大型的圓柱殘骸,雙馬的圓柱,可以想像以前的規模,大流士在此辦公。在法國羅浮宮的漢摩拉比法典,就是在此地挖掘出來。

4. 喬高桑比爾的博物館:

上午看過了喬高桑比爾巨大的神殿,很難想像三千年前就有這麼巨大的建築,到了這個研究中心,有各類的研究方法,還教育大家認識喬高桑比爾神殿,此地同時也是聯合國1979年第一批指定的世界遺產。

印象最深刻的是看到小孩的墓,有放在棺材(石頭/陶燒)內,也有折疊放置在甕裡面,我想此地應該沒有台灣的檢骨二次入葬的模式,真不知道往生的小孩當年是怎樣放進去裡面的。

5. 澳華茲 Ahwaz 機場飛往伊斯法罕 Isfaha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