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10

《大同區古蹟》總覽

台北市大同區最早有人煙的地方是1654年荷蘭人在地圖上畫上大龍峒社,平埔族在此耕作。後來艋舺商業繁盛後,1853年在艋舺發生械鬥,打敗的人遷移到北邊的大稻埕,清末劉銘傳大力開發大稻埕,而大同區涵蓋了這兩個不同時期的古蹟。


1804年建廟的保安宮

大同區有哪些古蹟呢?




以上尚缺台灣總督府交通局鐵道部。

這幾年不斷地在這地方走來走去,雖然眾多的古蹟留了下來,但是舊有的生活方式確漸漸地改變、消逝,總會想想前人的智慧到底有沒有帶給我們甚麼啟發?

2 則留言:

  1. 這個老社區很有意思,直到多年後我又搬回這個社區,很多東西都是不變的,像是樓下的矮房子跟巷口的書局還有已經換成兒子在賣的甜品小攤子。

    然後左鄰右舍的人包括已經友好擠個孩子的爸媽,幾乎都是和我一樣有著學長姐跟學妹的關係,是個很單純的地方。

    你能寫關於這社區的文章,真的讓人很感動,畢竟在這到處新蓋大樓瘋狂亂炒房價的台北市裡,這個老社區通常是會被人們遺忘的,加油,你寫的很棒!

    回覆刪除
  2. @樓上的朋友:

    老社區的故事應該很多,或許你也可以開個部落格說一說,在地的故事,有歷史的小事情,會讓人有安定感。

    謝謝你的鼓勵。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