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1

【台北】大安捷運站周邊散步@大安區

這兩天去資策會上課都在大安捷運站附近,下課後就在附近散步,讓我想起了周邊的種種回憶。


歐雷咖啡館的紙巾


早上有個老人在捷運車上喃喃自語,還問為什麼這個地方為什麼要叫"六張犁",我本來要回答她,可是看她喋喋不休,應該是沒有打算要聽我講話的樣子,於是我就在這裡回答吧!

台灣在荷蘭時代以開墾的面積大小來收稅,一張犁大約可開墾五甲之地,「六張犁」就是約三十甲了,台北縣市用幾張當地名的還有不少,我從小長大的三張犁四四南村,還有新店的二十張、十二張、七張等等。「大安」這個地名的由來也跟農墾有關,是灌溉用水的瑠公圳在此轉了一個大彎,所以此地就叫「大灣」,清光緒期間改名為「大安」。

小時候每年的書展是在國際學舍,就是現在的新生南路信義路口,現已經拆除,總是很期待到那邊去買書回家看。國小時經常跟媽媽到軍公教福利中心,復興南路與信義路口的水晶大廈去買東西。國中就讀在仁愛路圓環旁的仁愛國中,每天下課要走路到四維路老師家去補習,會經過很大的成功郵局,還有很熱鬧的四維夜市。高中的時候念延平中學,在師大附中旁邊,那時建國南北高架橋的車聲陪伴了我們三年的時光,下課也要補習要走路到成功國宅,或是要走到濟南路的城中圖書館念書。

到了大學時代,也在大安區邊陲活動,除了看看校門口的瑠公圳遺址碑,也經常在方蘭山跟蟾蜍山的山腳吃飯,然後跟同學到水晶大廈的地下室--太陽系MTV去看LD電影,有時會看到社團學妹在那邊與新交的男友約會,或是哪個系花跟學長的出沒,一群人去看大的放映室很高興,有時沒有字幕夾還要硬著頭皮學英文裝懂。那段青春已經逝去,再也找不到太陽系MTV的影子,一些盜版影帶也丟的差不多,是段喚不回的記憶。

而我這幾年上班一直在仁愛路復興南路口附近,有時會走到敦南誠品看書,或逛逛SOGO百貨的SONY專賣店,走走忠孝東路的地下街,或是沿著復興南路走到捷運大安站,看看附近還有那些改變!

大安區還有哪些地方?新疆省政府、蒙藏委員會、清真寺、摩門教聖殿、聖家堂、世界紅卍會已經改建了兩棟大樓,以前在敦化南路的林安泰古厝,還有愛國東路的郵政包裹大樓以前是台北監獄,許多違章建築的矮房子原址大安森林公園。原是穀倉的大灣,在你心中的回憶是甚麼?

我知道現在很少人在玩部落格串連了,不過我還是忍不住點了三個朋友,我知道你們對於大安區應該也很有感受才對。若有人有興趣寫的也請寫完來此留言,我將致贈大安區明信片一張(照片在哪裡?我都還沒有拍啊!)

念過師大附中的海豚飛
家住在大安捷運站附近的Tony
在那邊上班很久很久的frances

15 則留言:

  1. 我的師大附中541
    http://blog.sina.com.tw/htfjsw/article.php?pbgid=2348&entryid=593054

    回覆刪除
  2. 想不到我也知道水晶大廈地下B1太陽系MTV,我的英雄本色(梅伯伯演的)就在哪裡看的。當時還沒上大學,教了個男友一起看的! 想來也是好久喔!印象這麼深刻是由於我倆看電影,但竟給我們最大的視聽室!(約1996吧),英雄本色自此深烙在心:P

    回覆刪除
  3. 呵~我就住在師大附中旁..

    水晶大廈的mtv沒去過,但會和幾位好朋友去永固市場吃飯!!

    最懷念的是師大附中前的人行道,又大又寬還有濃濃的樹蔭,可惜為了蓋捷運都被移走了,不知是否還能再恢復...

    回覆刪除
  4. 致贈一篇舊文,裡面提到了安東街。

    http://takol.tw/data/751246190d1749676.html

    回覆刪除
  5. 從小就住那附近,國中就讀金華女中,每次上完課後要去補習前都會到國際學舍旁的眷村去吃飯,假日會騎著卡踏車去逛國際學舍,然後去水晶大廈找姑姑買一盒凍草莓帶回家吃~幸福的70年代~

    回覆刪除
  6. 謝謝大德點名,我可否裝死,人還在大安江湖,很多愛恨情仇暫無法一吐為快,等我老一點再寫好了,到時我會和你約在捷運站,唸我的文給你聽。
    太陽系MTV那段,我唸書時也有參與,只記得看過基努李維的「男人的一半還是男人」,當時算領先風潮的同志片,其它都忘了。

    回覆刪除
  7. @海豚上人:

    謝啦!你動作真快,看你同學每個都很青春苗條,導正了我以前對師大附中都女生都很胖的誤解,是不是制服顏色的關係呢?

    @MiniQQ:

    太陽系有到1996喔!我以為我當兵回來就關門了,每個人對太陽系MTV的印象都大不相同,我特別有印象是"郵差總按兩次鈴"Lana Turner身材真是好。

    @Tony:

    你的問題可能要發信去問市長信箱問問,我想信義路挖捷運不知道已經挖了幾年了?

    我也很懷念那個又寬又大的人行道,還有高高的椰子樹,聽說是還會再種回來,只是,不知道這些樹現在是在哪裡?

    @Takol:

    謝謝你的舊文,也來篇散步的新文吧?

    @夢恬:

    金華女中,我們同學好像月考後都會跑去偷看女同學,真不知道女校的女生是怎樣想?現在不知道還有沒有凍草莓?

    @frances:

    你可以不寫江湖,寫些中午有哪些美食餐廳可以去吃啊?下次我過去仁愛辦公室開會的時候去找你吃飯好了。

    基努李維有演過這部喔?我可能太年輕沒有看過,剛剛查了一下1991年上映,當時他還真年輕啊!

    回覆刪除
  8. 我現在也在大安區上班
    之前唸書也在大安區
    哥哥和媽媽住大安區
    看完你這篇想了想
    原來我也跟這區這麼相關喔

    回覆刪除
  9. @wildheart:

    我很喜歡你工作附近的區域,到處充滿了生命力,不但每天晚上都很多人,還有很多日本料理餐廳、咖啡館、精品店、正妹與書店,要不要來多寫幾篇介紹呢?

    若能在日式老建築裡面吃日本料理,那就真是幸福了。

    回覆刪除
  10. 小弟是海豚爺學弟,569。
    大安路上的刀切麵我很想念,20年前在那還曾看見「金士傑」本人去吃呢!

    回覆刪除
  11. @doggy:

    你讓我想到大學的時候經常去敦南信義路口的談話頭吃宵夜,經常看到歌手、唱片製作人在那邊吃飯,那時的徐若瑄剛出道,我們這群人見到,真是驚為天人,那天的菜吃的特別多。

    回覆刪除
  12. 看了這篇,突然覺得自己老了!
    我也是大安人呢,在大安區長大,到現在都還在附近走跳。

    我也喜歡國際學舍的書展,每次都買一堆回去,還有學舍裡賣的熱狗。我也記得水晶大廈的福利中心,但沒有ktv的記憶,因為那時在國外。現在永康15的位置,以前有一整排小攤子,還有修腳踏車的,永康公園一整排好吃的小吃,濟南路上好吃的牛肉麵,美爾頓補美語...。


    永康街丹堤旁,本來是日式宿舍,曾改過咖啡廳和日式食屋,倒符合樓主的願望哩!可惜都拆了!

    回覆刪除
  13. @樓上的朋友:

    依照你的記憶,我覺得應該大我10-20歲。不知道你有沒有留下這些老照片呢!很想看看那段時光。

    我在大安區念書、工作十幾年,也很想多寫寫這一區的變化,想了一下,那一區對建築的失憶應該是最嚴重,應該是蓋豪宅或蓋商業大樓,利益最豐富吧!

    今天在那區被開了一張交通的罰單,想想幾乎大部分所有罰單也都是在那邊被開,車子也都在那邊被調走的。

    回覆刪除
  14. 哈哈

    你猜錯了~我只是從小住在那裡而已。

    當一條街變得和小時候不一樣,
    就會有隔世之感。

    或許是滄海桑田的感嘆讓您誤會了吧!

    照片有的,但沒帶回台灣來。

    回覆刪除
  15. 下次再把照片傳回來。

    出國了一段時間,再回來時,好像有了斷層,和小時候的調調不一樣了。

    小時候,有很多外省人住這裡,台灣人較少,日式房舍從青田街延續人文氣息過來。

    然後,慢慢拆了。樓慢慢蓋了。五樓公寓,獨棟透天,到現在的高樓大廈。城市的改變,就是這樣子的吧?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