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19

《博物館》總覽


2006/2/22 威尼斯

博物館給你什麼樣的感覺,是考古還是藝術?是古典還是現在?走走博物館給你什麼樣的啟示,是佩服先人的智慧?還是了解了地方的文化?

恐怕每種不同的博物館都有不同的定位,在法蘭克福有好多小的博物館,雖然一個小時就可以看完一個,但是小而有趣;在巴黎逛著頭腦快爆炸的羅浮宮,怎樣也看不完埃及的陶器;在佛羅倫斯、威尼斯一直看宗教、神話的繪畫,或在梵蒂岡每日排隊的進入博物館的景象,紐約的印象派及後現代藝術;在台北不用花大錢就能進入博物館,對於喜歡逛博物館的我感覺真的在天堂。這些樂趣好像唯有親身走過才能體會。

走過了各地的博物館,雖然放置了不同的藝術品,但是給人們的就是"學習",學習了解與被了解,就讓我們用各開放的心胸去看這世界。

16 則留言:

  1. 哇~~~小水平已經是博物館權威了~~~

    我最近沒有演出
    寫曲子比較多

    回覆刪除
  2. 哇!不是權威,完全沒有,只是有進去走走路而已!有些博物館還不給拍照,所以也沒留下什麼痕跡。海豚飛才是音樂的權威!

    回覆刪除
  3. 創造幸福引用《博物館》分類總覽
    http://blog.sina.com.tw/skylibliss/article.php?pbgid=1596&entryid=16453

    回覆刪除
  4. 可怕的水瓶子,快要變成,分類達人了....
    看到這麼多博物館,不禁要肅然起敬說。

    回覆刪除
  5. 一下又增長好多知識

    回覆刪除
  6. 謝謝 anonymous 的引用。

    小魚,沒有沒有,不是分類達人,只是拿來嚇人而已,我的分類太多了,自己也快管理不好了,水瓶子精選也很主觀,所以,還是妳厲害,fans超多。我有東西要拿給妳,何時OK?

    衛斯理,我可能把你跟以前有個寫電影的衛斯理搞錯了!歡迎常來坐坐,這裡沒有什麼"知識"啦!就是旅遊景點介紹還有自閉心得感想而以。

    回覆刪除
  7. 同樣在寫博物館的人真的不多, 水瓶子也真是有心啊! 這種量真是讓我望塵莫及, 哪天再來仔細拜讀大作了!

    回覆刪除
  8. thelma,不是大作,是小作,每篇都短短的。我去看了一些博物館行政的書,覺得好無聊,不過最近書店有些博物館介紹相關的書,有些還蠻有趣的。最近在看一本古根漢博物館的歷史簡介,算是多點了解吧!

    古根漢博物館是目前全世界最有錢的私人博物館,也沒有股票上市,這些藝術品的交易所得不知道價值多少?應該很多。

    回覆刪除
  9. 水瓶子,

    博物館行政方面的書, 如果只是一般的觀眾, 其實沒有必要去看吧 :-)

    我一方面因為看到同好而見獵心喜, 一方面也為了自己這一年來沒寫出什麼好文章感到懊惱. 昨天好不容易把工作告一段落, 在下一本書寄過來之前, 終於有點時間可以好好整理過去寫的文章, 到時候請多多指教 :-D

    古根漢的確是有錢啊, 不過那博物館的歷史, 我只稍微聽過威尼斯那間的, 因為上一次去的時候剛好有館員在做簡介, 我當成收藏家故事在聽, 其實挺有趣的. Bilbao那間我一直想去, 只是一直找不到適當的時間, 紐約那間我則是錯過了(沒辦法, 紐約可以看的博物館太多). 有錢歸有錢啊, 經營博物館開銷那麼大, 又不能把館藏賣了變成營運經費:-P

    回覆刪除
  10. 去威尼斯那間古根漢,剛好是創始人peggy的孫女出來簡介,高頭大馬的一口流利英文,她講的很快,我想沒幾個人聽的懂,不過長得很漂亮,跟創始人神似。留下來聽的大多是美國人(我猜的),最後還獲得不少掌聲,我實在是聽不太懂那段開館的歷史,只好回台灣買書來研究。

    在威尼斯古根漢有置身紐約 MoMA 的錯覺。

    回覆刪除
  11. 仔細地把所有museum list看了一遍, 發現除了巴黎倫敦紐約的幾個大博物館和威尼斯古根漢以外, 我和你去過的博物館竟然沒有什麼交集... 世界果然很大!

    回覆刪除
  12. thelma,我沒去的地方還很多呢!有些博物館是別人去寫的,倫敦,埃及,東歐,俄國,土耳其,希臘的博物館都是想要去一探的地方,不知道到幾歲才可以集滿?

    回覆刪除
  13. 寫博物館很花時間的, 我現在也積了好多沒有寫出來, 前幾天在整理照片才發現自己遺漏沒寫的還真多, 不過現在大概會找點時間把去年年底去的薩爾茲堡莫札特之家和維也納的音樂之家寫出來吧(如果這兩天生得出時間的話), 後者我尤其推薦呢! 如果有機會去維也納別忘了排進去.

    回覆刪除
  14. 我現在寫文章都是靠照片來記錄,寫博物館要查歷史及過往真的是要花不少的時間,寫有名的藝術家作品參考的資料就很多了,但會發現在網路上搜尋的資料會有謬誤,去買實體書來看的時候雖然錯誤比較少,可是為了幾幅畫就買一本書,我現在書櫃裡已經堆了不少這種書。

    偏偏現在的博物館的潮流是漸漸地不准拍照,讓我的紀錄少了不少,在博物館的精品店買挑選明信片變成我必要的花費。

    很期待 thelma 的博物館維也納呢!

    回覆刪除
  15. 忘了怎麼逛到這兒,但看到"博物館"就心喜點了下去...
    看下去..哈哈...Thelma也在這裡出沒啊!網路世界真是奇妙啊!
    我應該要向你多學學才對,腦袋的點子也很多,但沒時間擠(有時間都拿去補眠了zzz)
    設成最愛,會找時間慢慢詳讀的^^

    回覆刪除
  16. savi,歡迎光臨啊!希望能夠常常來看這個部落格,我很喜歡逛博物館,可以看到很多歷史的軌跡,尤其是繪畫的藝術作品。

    看到你說要打包,不知道是念完書要回台還是要繼續下一個遊學?

    另外,我目前參加比賽要去倫敦逛博物館,也多多支持一下吧!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