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27

《平溪線》鐵道之旅



平溪線、集集線是台灣的重要觀光鐵道路線,淡水線、福隆線、阿里山等觀光鐵道消失後,反而懷念起童年搭火車旅行的時光。

平溪線從瑞芳起點經過侯硐、三貂嶺、十分、平溪、菁桐等地,幾乎每個小站都有獨特的特色,瑞芳可以上金瓜石、九份欣賞山景與淘金的昔日繁華,搭上平溪線火車(電車)會經過煤礦博物館、十分寮大瀑布、最後到達平溪放天燈。

每每到了日式建築的舊車站,就讓我有很深很濃的懷念,曾經搭火車出來聯誼烤肉玩水;當兵的時間多,搭著最慢的火車前往另一個營區報到;或者成功嶺報到的樂隊迎接;大學出野外實習搭夜車到達目的地後在火車站打地鋪睡覺;全家一起返鄉吃著鐵路便當,一路上聽姐姐講著嚇人的故事。

這一切的發生都在火車上,當火車轟隆隆的從身旁掠過,一連串的回憶才正要上演。

http://www.railway.gov.tw
-------------------------------
2008.6.7 更新,沒想到花了三年才把平溪線的車站逛完,可是周邊的風景區還沒有仔細品味,未來應該還會繼續玩耍繼續寫吧!

平溪線 - Wikipedia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B9%B3%E6%BA%AA%E7%B7%9A
侯硐三貂嶺大華十分|2望古(慶和)嶺腳|2平溪|2菁桐|2


6 則留言:

  1. 看到這文,突然有想要來趟鐵道之旅的衝動。

    鐵路之於我,是白衣黑群那段追趕跑跳碰的青春歲月的記憶,真是,太久遠了.....

    回覆刪除
  2. 小魚,趕快去參加工頭的圓夢計劃吧!這樣就可以免費有趟鐵道之旅了,我覺得妳比我合適參加這個活動。

    看日劇"青鳥"就好想去日本做火車。

    回覆刪除
  3. 呵呵,超想去的說,可是呀,那個遊戲規則裡的「1」,就有點把我給考倒了說,因為,我不曉得那玩意兒怎麼弄。

    我看到評審有工頭、查理王,心想,那,水瓶子贏定了咩,哈哈。

    要不,你來幫我好嚕,我們結伴一起去。

    回覆刪除
  4. 小魚,妳就在妳部落格寫一篇報名的文章,然後我幫妳發 ping 到工頭那邊活動辦法的文章就可以了。

    我跟工頭、查理王都不熟,我相信他們會公正的作評審的,妳獲選的機會應該比較高吧!

    回覆刪除
  5. 水瓶子:
    那個日期偶沒假啦

    頂多
    只能拿到搖旗吶喊獎

    還有
    原來這個活動是工頭堅主辦的喔

    剛剛看到阿貝說
    你有出過書?
    哪一本?
    我今天才知道....

    回覆刪除
  6. 飛小魚,妳報名囉!加油。

    米小可,妳有點不專心,我樓上那篇就有寫我的書名,還有連結啊! 而且,妳回留言也回錯篇了。不過,也習慣妳這種迷糊個性,我要提醒妳,搖旗吶喊不要把旗子拿錯,要拿[水]的旗子。別拿成水裡的[魚]。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