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13

【摩洛哥】卡薩布蘭加與哈桑二世清真寺

1957年,法國將卡薩布蘭加歸還給摩洛哥,在此之前卡薩布蘭加是摩洛哥最大的海港城市,是阿拉伯世界的第四大城,西班牙語的卡薩布蘭加的意思就是『白色的房子』。


哈珊二世清真寺裡頭金碧輝煌

12世紀開始,在此地的高地上就建立軍事要塞,取名為安法(Anfa),因為貿易興盛,發展為商港。13,14世紀曾被葡萄牙佔領建立城堡,一直到 1755年葡萄牙里斯本與摩洛哥地區發生大地震,迫使葡萄牙人放棄這個殖民地。1770年摩洛哥國王穆罕默德重新建城。1789年西班牙人取得商港貿易特權。1907年,法國佔領此地,1912年法國總督廢除摩洛哥國王職位。

1942年,卡薩布蘭加這部電影,又稱北非諜影,在片場拍攝的電影,描述了二次世界大戰時期,法國人逃亡的路線,在卡薩布蘭加等待逃離德國希特勒政權的統治範圍。1943年,聯軍就在此地舉行軍事會議,奠定了戰爭的方向,並要求德、日、義無條件投降。

摩洛哥一直以來就非常親美,是歷史上第一個承認美國獨立的國家,為何摩洛哥國王的政權可以如此的穩固,是因為皇室是伊斯蘭教穆罕默德的後代,哈桑二世曾經夢到阿拉旨意:「真主的寶座應建於水上」,1980年宣布要建這座清真寺,1987年開工,1993年完成了這座三分之一建在海上的清真寺,法國設計師所設計。

200公尺,的宣禮塔
20000平方公尺
51頓,除威尼斯的水晶燈外,全為摩洛哥建材,有可加熱的大理石
1/3建於海上
3分鐘,屋頂打開(透光、透氣)
2500根,巨柱
60公尺,室內頂高
100000人,大廣場
25000人,室內
5000人,女性專屬禮拜的地方
1400人,男女淨身處
2000台,汽車停車場
40公里,雷射光束射向麥加

清真寺有開放觀光客參觀,但是入門票不便宜,而且必須由導覽人員帶領參觀,冬天可加熱的大理石地板,夏天底下有水流動比較涼爽,可打開透光透氣的天花板,預防海水腐蝕的鈦合金大門,這是座高科技的清真寺,裡頭還有圖書館,據說還要開放浴池給觀光客使用。

在裏頭參觀感嘆宗教力量的同時,我有時候會想到底是華麗的宗教建築重要,還是濟世救人重要,這建築是告訴我們歷史文化的重要教材,承襲傳統皇室的權利的象徵,世界上永遠有貧富不均的問題,平衡點的拿捏的標準在哪裡呢?


從海上看清真寺,好像一艘大船靠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