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07

【西安】大雁塔(The Big Wild Goose pagoda)

這是一個學妹去中國西安自助行寄來的明信片,很訝異她會一個人去那邊放空一周,答案是因為便宜,而且西安有兵馬俑,反正一年一定要把假休完,就去唐代的古城走走。



大雁塔是唐代中國佛教的名塔,西元652年興建,現在高度是64公尺,樓閣式的磚塔,是西安重要獨特的地標。

大雁塔的官方網站

唐高宗的時候,玄奘法師從西域取經回來後修建大雁塔,並親自按印度建築形式設計。50年後,磚縫草木叢生,塔身塌損。武則天在原址蓋了磚塔,屢次戰亂又天災地震,這個塔就修來修去,據說現在最接近當年原貌,不過誰也不知道是真是假?

維基百科:大雁塔

星期一是我最高興的時光,可以拿著明信片環遊世界,可能是我今年太混,寄出太少明信片,所以收到的也不多。或許也是不景氣出國的人少,大家在平常假日在台灣出去玩也可以寄來給我啊!

5 則留言:

  1. 07年六月,我曾經一個人跑到西安去玩了三天,兵馬俑是一定要看的,只是沒想到一看見現場,竟莫名其妙地開始涕淚縱橫,可能我幾輩子之前有修過這些陶俑。城牆下的公園也是精彩之處,原本想找吼秦腔的來聽,沒想到意外地聽到了極好的陝北民歌即興表演,一整個心花怒放!此外西安碑林、城中的鐘樓鼓樓、蔣介石發生西安事變的地點、大小雁塔及許許多多數不清的陵墓與古蹟,還有回漢交融的文化特色、臘汁肉夾饃與洋肉泡饃,都是無法抹滅的西安印象,西安太好玩了!我愛這個城市。

    回覆刪除
  2. 西安真的不錯玩,
    小吃也很讚,
    我覺得水瓶子很適合到西安走走喔!

    回覆刪除
  3. 水瓶子,西安是個很不錯的地方,依大陸的古都來說,北京排名完之後,應該屬西安,只不過,保存下來東西的精細度和旅遊的方便性是没有辦法和丠京或日本比就是!

    回覆刪除
  4. 謝謝大家的建議,不知道會排在哪年去呢?明年好像是不可能了,好多城市都想去逛逛呢!用走路的去感受應該不錯。

    回覆刪除
  5. I took a trip to Xian in 2008 for about 6 days.

    The following is diary for the day I visit 大雁塔.

    2/7/2008

    清晨,在飯店附近巡禮。 大年夜後殘雪猶存的市容顯得有些冷清。 大紅的炮竹碎紙灑落在行人道上,黝黑的火炭灰燼,像洋菇般點綴著巷弄一隅。 直到乍暖的冬陽,帶來新春的喧鬧,瑟冷的街頭才又恢復了生機。

    今天的行程主要是參觀大雁塔、兵馬俑以及華清池。 在遊覽車上聽到電台廣播向三秦的父老拜年。 心中想為何稱陜西為三秦之地? 莫非和秦末三秦降將章邯、董翳、司馬欣等人有關? 向地陪請教之後,證實果然是源自秦末三秦。 但漸漸也有因陜西地理位置分為陝北、關中及渭南三區而稱之為三秦。地陪又說,陜西意為陜縣之西,陜縣今位於河南三門峽附近,古時此縣以西之地隸屬於陜西省,今則依黃河、秦嶺天險為界。 此次的西安之行,只在渭河兩岸的關中。 關中,顧名思義是在諸關之中。 八百里秦川的渭河兩岸,自古為帝王倉廩,四周擇天險隘口為關保護。北有蕭關, 東有潼關、函谷關,南有武關, 西有大散關,故稱之為關中。

    大雁塔原名大慈恩寺,乃唐高宗紀念其過逝的母親長孫皇后所建。 玄奘西域取經歸來後,唐高宗為安置所取657部佛經,敕令在慈恩寺內興建“藏經塔”。 玄奘在寺內從事譯經,並口述由弟子寫下 「大唐西域記」,而成為後人研究西域的重要史料。 來到大雁塔,駐足玄奘的塑像前,想到大師當年凜然道出 “寧向西方一步死,不向東方一步生” 的求道毅力與決心,不禁讓我為之汗顏。 寺內有關玄奘大師的事蹟, 史料都讓我再三的審視凝思:渡荒漠、越凌山的險阻,曲女城名揚五印的無遮大會,乃至主持長安譯場的盛況,此刻都聚焦在大雁塔的寺內。 縱覽玄奘大師的生平,再想到今日佛教界亟需法門龍相,不由得嘆道:“大師何時乘願再來?”

    大雁塔除玄奘的史料之外,還藏有褚遂良的珍貴字畫以及文人們的雁塔題名。 雁塔題名當中,最出名的要算是白居易了。 他27歲一舉中第, 寫下了“慈恩塔下題名處,十七人中最少年”的詩句,突顯出他當時少年得志的輕狂。 除了白居易和褚遂良之外,唐朝許多詩人也活躍於長安城附近,大雁塔南邊的終南山就是其中之一。 「詩中有畫,畫中有詩」的唐朝田園詩人王維, 最喜歡以終南山為題;他終南別業中的 “行到水窮處 坐看雲起時”至今仍是大家朗朗上口的詩句。

    離開大雁塔,來到大唐芙蓉園短暫地觀賞鑼鼓陣的表演之後,就驅車前往臨潼
    (位於西安東北約30公里)參觀兵馬俑. 沿途聽到車上放著「我家住在黃土高坡」這首歌曲,其中有段歌詞意境深遠, 相當動聽感人:


    我家住在黃土高坡 日頭從坡上走過
    照著我窯洞 曬著我的胳膊 還有我的牛跟著我
    不管過去了多少歲月 祖祖輩輩留下我
    留下我一望無際唱著歌 還有身邊這條黃河

    恰巧車子行經一個叫十里鋪的附近,也看到了窯洞,讓我能夠更深刻地去體會這首歌的意境。

    中午時分來到了臨潼,人說「涇渭分明」的涇河就在臨潼附近注入渭河。據地陪說涇水清,渭水濁。涇河注入渭河之後,並沒有馬上和渭河河水相混,呈清者自清濁者自濁的態勢好一陣子才相混,所以才有「涇渭分明」之說。午餐時見識到了陜西十怪之一的“麵條像腰帶”。 皮帶似的麵條嚼起來很帶勁,其他省份都因為製作,烹煮困難, 所以不會做成這麼寬的麵條,於是皮帶麵就成了陜西省獨有的特色 。 臨潼這個地方原本是個貧窮落後的農村, 因為秦始皇陵和楊姓農民於1974年發現兵馬俑才開始發跡。 因此,當地流傳著一個有趣的對聯: “翻身不忘共產黨”“致富得靠秦始皇”,橫批則寫著“感謝老楊”。

    秦始皇兵馬俑是目前中國最大的帝王陵寢遺址,展現出了秦始皇統一中國之後的恢宏氣勢和燦爛的藝術文化。 它被譽為世界第八大奇蹟,也是各國政要訪問中國的首選。 我們先參觀文物展覽館,眾多相片中,我最喜歡一張合成照片。 它用透視的方法將三張照片合起來。 在空間上可以看到地底下的秦俑和地表建築的關係。 在時間上則可以對照挖掘之前和當今地表的不同。 我覺得這種表示法最能激發人們浪漫的歷史情懷和想像空間。

    接著來到規模最大,發現最早的一號坑。 親自見到其內壯觀的軍容,不禁嘆道百聞不如一見。 據地陪說,出土的秦俑個個容貌、表情都不同。 那麼,雕塑家們如何去想出上萬種不同的模型呢? 原來是將掘土施工的工人輪流換上軍裝,再由雕塑家取樣而得。 最後來到三號坑。 三號坑是指揮部,所以規模較小。 一條運送秦俑的斜坡上仍可看到明顯的車轍。 這車痕和荒野中幾十年的車痕相比,也看不出有什麼不同。 但也正因其隨處可見的平凡,其內蘊深邃的烙痕,反而更能生動地刻劃出兩千多年歷史的滄桑。

    原本接下來要參觀驪山下的華清池以及西安事變舊址。 但因為這景點初一沒開放, 只好擇期再訪。 離開華清池, 就上西潼高速公路前往位在華陰縣境的西嶽華山。 華陰位於西安之東約120公里,離豫晉陜三省交界的潼關只有20公里。潼關位於渭河注入黃河之處,亦是黃河90度急轉東向之處,和山西著名的古渡口,風陵渡隔黃河遙望。 看到潼關的標示,想起高中時的一首合唱曲: 「漁陽鼙鼓動地來」有著長安和潼關的連結。

    漁陽鼓, 起邊關, 西望長安犯;六宮粉黛, 舞袖正翻翻, 怎料到邊臣反, 哪管他社稷殘。 只愛美人醇酒, 不愛江山。

    兵威驚震歌舒翰, 舉手破潼關, 遙望滿城烽火, 指日下長安。

    遙想當年安祿山(河東、平盧、范陽三省節度使)自漁陽南下破潼關,直下長安也是沿著這條西潼高速公路邊的渭河。 這條單純的道路上,雖然看不到有形的歷史遺跡,但是只要用心的去感受,其實它就是大雁塔,它就是兵馬俑。


    CC from Boston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