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22

《隔壁親家》台灣音樂劇,歐吉桑的個性,石龍伯與粗皮雄

音樂劇的一開始,是在石龍伯要賣掉家裡的水牛,支助最小的兒子天養念大學學費,這是石龍伯最後的賭注,他要他的兒子大學畢業後就在台北找工作定居發展,不要再回水底寮這窮鄉壞地,石龍伯把自己想要逃離這個地方的幻想寄望在小兒子身上。


石龍伯不得已賣掉那條老水牛後,無奈的唱出自己就是那頭水牛的沒落心聲

石龍伯與粗皮雄雖然在小時候是很好很好的玩伴,可是長大後成家生子生女後,不但土地重劃的結果有天壤之別,而且那一代在重男輕女的背景下,兩個人交惡,兩個人似乎都忘了小時候相處的那份天真,這一切都是因為社會變遷後那一套價值觀的影響。

我一看到石龍伯的演出,對人親切善良,但是有很多心裡的想法不善於表達,一出口就是不太好聽的話,但是他總是默默地用做的付出,比對石龍伯小時候的天真,年紀大的石龍伯顯得刻薄而不通人情。兩家人在小孩成長的過程中,其實也是互相扶持的,石龍伯曾經在粗皮雄的大女兒發燒的時候親自抱去醫院看病。或許在這樣就像是一家人的環境下,石龍伯的心裡覺得他大兒子應該娶更好的媳婦,而不是一輩子就待在這個地方。


石龍伯:天公伯我問你


粗皮雄不了解一輩子辛苦種番薯過活,又生了三個罔市女兒,為何石龍伯還嫌她大女兒眼睛瞎了一隻,看不起他們家

粗皮雄為人憨厚傻直,從小跟石龍伯是好朋友,擁有美好的童年時光,可是一切的發生都在土地重劃之後,一連生了三個女兒,衰運不斷地壟罩在他家。風水輪流轉,粗皮雄的大女兒嫁給了退伍的老兵國恩,國恩的營長就好像是他父親一樣的照顧他,在台灣無親無故的國恩入贅住在石龍伯家裡幫忙,無疑地讓粗皮雄多了一個大兒子,而且還可以在公務機構上班領薪水。二女兒到台北娛樂場所上班,認識了有錢的黑人老外,嫁到外國去。

這一連串的事件,讓粗皮雄因為經濟景況好轉而翻身,蓋起了樓,個性大而化之,喜歡炫耀的個性更加深了與石龍伯的間隙與恩怨。


冤家相堵

本站相關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