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06

【北海道】A伯伯與A阿姨@曙光號

曙光號行程回來已經一個多月,當初自己寫企劃書的時候,就答應自己要寫行程中旅人的故事,實在不能再拖了,這些旅人的故事,恐怕已經遺忘的差不多。

這次的行程有三對同行的夫婦長輩,為了不暴露他們的身分,我就用ABC來表示吧!

A伯伯身體看起來很不錯,可是他可是動過心臟的大手術,每每談到那段手術的歷程,他總是輕描淡寫的帶過,算命的說過他難過生命中的關卡就是69歲(不知道有沒有記錯!),就在那一年,他動了這場大手術。

有次午飯,吃素的A阿姨述說著那日手術在台大醫院等待的時光,她跟他們唯一的女兒在手術室外靜候著,時間過了十幾個小時,但是還不見動靜,她們兩個急的像熱鍋的螞蟻,突然主動刀的醫師疲累的走出,跟她們講手術非常成功,還微微笑的說明絕對沒有問題,但不久後經過長時間手術的A伯伯推出來,由於年紀也大了,氣色很不好,那個星期A伯伯都不能進食,所有行動能力都要靠別人完成,所以A阿姨十分懷疑是否是手術是否如醫師所說的那樣成功?

經過了一個星期的復元,出院後的A伯伯回家休養,沒想到不到半年的時間,身體有一百八十度的轉變,氣色神采奕奕,健康狀況居然比以前還要好,他自己說,60歲以後他就很少出去走走,不是躺在床上休息,就是在家裡坐著看書看報紙,自從手術後他的精神很好,還每天出去散步。最大的原因就是心臟多拉一條血管到了腳部,使他原本阻塞的血管有了更多換氣的管道,他非常佩服那個台大的神醫。

經過了那場大手術,A伯伯與A阿姨每年都會安排出國兩趟,曙光號的火車之行就是他們看到時報旅遊的廣告後,馬上報名的懷舊之旅,在豪華的車廂內用餐,欣賞窗外往後行的風景,在人生的旅途上能夠共度這種無憂的時光,恐怕是非常難得可貴,而且又是一起牽手走過將近50寒暑的伴侶。

A阿姨講話的口音讓我直覺不會講閩南話,有次被我聽到她輕聲的跟C阿姨聊天,坐在前面的我好奇的問她是哪裡人?雲林!我有點震驚,老實講我對講閩南話歐巴桑的印象一直是被我媽媽及一些阿姨們所影響,她們講話聲音宏亮,中氣十足,想到什麼說什麼,完全沒有經過三思。但是看到A阿姨的氣質及講話的不急不徐又有條理,她說應該是A伯伯調教有方。

在遊覽車上A阿姨拿出她年輕時候與女兒的黑白照片,我看了就覺得她長得很像某明星,回到家裡細想,原來是演星星知我心的吳靜嫻,前陣子又看她在電視上有個專訪,甚至我覺得A阿姨目前氣質長像更勝一籌,她的女兒目前在美國工作,已經結婚!旅途中看她每每關心冠蓉及艾瑪,或許是思念女兒的心吧?甚至在京都艾瑪要先行離開的時候,她還到最後一節車廂來送行。

該是回來談談A伯伯了,會追求A阿姨是因為工作上的關係,A阿姨在合作廠商擔任行政工作,看到了她氣質出眾,所以就經常前去拜訪,沒想到非常容易經過幾次約會後就成為男女朋友,很快的就結婚了。(這段我實在是不敢多問,所以沒什麼八卦,平鋪直敘)

十年前自一公營轉民營的事業體退休,A伯伯目前還是離不開他的工作,年輕時候的遊走過數不清的國家,他談到日本人做事態度的一板一眼,簽訂的合約即使到最後一天還是全力的付出,比較了民族性與企業精神,中間娓娓道來,但是他講話絕對謙恭,讓我這種少年得志的小朋友非常汗顏,不道人短,只有鼓勵,我在網路上直來直往的個性,還有工作中經常命令的口吻,自覺一定要謙遜的面對未來。

在曙光號上我幫A伯伯拍了張特寫給他看,他自己看著明顯的皺紋,笑笑地對我說自己老了,而我心裡卻羨幕著他的智慧與放得心的心情,有幸與A伯伯同遊數日,我幫他在筆記本記下住址電話,不敢奢求應該再多獲得什麼,這對記憶對我應該已經足夠。

2 則留言:

  1. 看到兩個老夫婦一起坐曙光號,讓我想到星期天才看到的「HOME AND AWAY」中山美穗坐火車回東京的時候也遇到了一對有點年紀的男女,看起來像夫婦,但,其實不是,而是相戀已久但遲遲沒有結婚的戀人,他們一起做一趟最後的旅行(因為有點年紀的女士有病,之後有可能都要一直住院不能再出來)。後來,火車上的乘客、列車長及火車上的工作人員在火車上幫他們舉辦了婚禮,感覺,很溫馨動人。
    走過生死,兩個人能夠一起攜手旅行,有這樣的人生,真的也很值得了

    回覆刪除
  2. 阿貝你神準,怎麼知道我下一篇要寫的大綱。日劇是比較誇張的浪漫,有看過米可推薦的"再見,總有一天"嗎?女主角就是癌症死掉的老掉牙故事,不過讀起來也很感人!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