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09

【北海道】B伯伯與B阿姨@曙光號

B伯伯與B阿姨並不是第一手的夫妻,不知道他們相戀多久?我不知道他們的過去,但相信他們的未來是美好的。

B伯伯有三個兒子,在台灣的工廠都已經交棒給兒子,台灣早年這些工廠都是土法煉鋼,憑著過人的毅力與經驗,不斷地發展,B伯伯是做工廠廢料處理的設備,這些設備都在台灣開發生產,中間牽扯到的知識有環保、化工、機械甚至生物科技,這一路走來,B伯伯可以侃侃而談幾個小時都不停止。

我問了一個很蠢的問題,就是為什麼不往大陸發展,他說已經去過幾次了,工廠在那邊搞不起來,生產的設備目前大陸還不需要,目前台灣的生意就已經接不完了,何必在那邊賠錢呢?我並不知道他工廠的規模,所以也不敢多問,或許,台灣移過去大陸的工廠,未來還是需要這類的設備才是?專心做好自己的核心價值,到哪裡是都有人可以賣的。

在B伯伯的身上,我又看到以往的台灣奇蹟,他們吃苦耐勞過了大半輩子,好不容易把這些企業交棒給兒子,但是真正核心價值累積在身上,兒子能不能接的起來,環境變化變成怎麼樣子,我想同樣的都要用心面對,而不是怪政府政策,而是要靠自己應變。

B阿姨的身材很好,臉頰皮膚光潤有致,打扮看起來是傳統的婦女,總是攙扶著B伯伯,而我對B阿姨的了解不多,很熱心就像鄰居的阿姨,什麼事情只要說出口,她就會盡力想辦法幫忙。

在曙光號的沙發上,我問到B阿姨如何保養身材,她才說出那三個兒子並不是她生的,他們是最近幾年才開始第二春,我想B伯伯的飲食也是靠B阿姨提醒什麼可以吃什麼不能吃,兩人的交談,就像老夫老妻一般(啊就是老夫妻:S),會拌嘴也有甜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