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05

【佛羅倫斯】未完成的雕刻@學院美術館

去學院美術館首要看的就是米開朗基羅的大衛像原作品,排了約20分鐘的隊伍,入口處的安全措施真是滴水不漏。


2006.2.25 米開朗基羅未完成的雕刻作品

這個博物館主要展出的是畫作,也稱作學院畫廊,但是放置的卻是不認為自己是畫家而是雕刻家的米開朗基羅的雕刻作品,還有不少他晚年未完成的作品。

大衛像還沒有雕刻完成,佛羅倫斯的執政團就政爭不斷,1501年8月16日,米開朗基羅正式取得合約,在聖母百花大教堂旁的空地搭起的木棚裡面工作,大家若注意看大衛像,應該可以發現上半身的重量非常重,下半身的支撐是個非常嚴重的問題,目前這個雕像的角度已經跟當初大不相同。

1504年4月本來大衛像是要放置在傭兵涼廊的,但是執政團決定要放置在領主廣場,9月8日正式在廣場揭幕,1512年雕像的基座被雷擊中,這可能就是導致後來傾斜的原因,1527年在廣場發生衝突,大衛像的手臂斷成三截。1813年大衛像開始修復,1854年大家決定把大衛像移到室內,但還不知道要放在哪裡,於是先做了一個複製品,在領主廣場同時有兩個大衛像的存在,一直東拉西脫,大衛像還曾經在木箱裡待了20年,1873年7月30日才運送到學院美術館,1875年在米開朗基羅誕生400年的活動中才獲得公開展示的機會。

這段曲折的過程其實並沒有結束,1930年代的法西斯集會時在領主廣場的集會,還有二次大戰的戰爭,這些藝術品也都受到更多無情的波折。

我其實很喜歡看米開朗基羅未完成的雕刻作品,好像一個人就從石頭蹦出來的感覺。看過年輕氣盛的米開朗基羅作品--聖殤,那種機近乎完美的作品,然後又再看到大衛像那個皺眉頭的大頭少年,在看過晚期的作品--聖殤,還有這幾個在學院美術館的奴隸,有時候也可以看出米開朗基羅歲月的心境痕跡。


部分為複製品照片

【羅馬】米開朗基羅生日@探索之旅
http://trip.writers.idv.tw/2006/03/blog-post_114165961071979263.html

2 則留言:

  1. 我也喜歡看米大師未完成的作品,
    記得有人曾說過,
    米大師在看到一顆石頭時,
    就知道這顆石頭要雕成怎樣的作品。
    真的很佩服這些藝術家!!

    回覆刪除
  2. 小花,米大師對我的認知來講,算是比較刻苦的人,也是個完美主義者,這點跟達文西有點像,但是達文西似乎不那麼刻苦的感覺,至於天才型人物,又要求完美,我想被整死的是自己。

    米大師一輩子的付出有很大的部份在繪畫,雕刻作品不多,很多未完成,我覺得倒是很好的結局。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