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14

【摩洛哥】20130214@7_比迷宮還要複雜的非斯古城

去皇宮門口拍大門。

在非斯古城內有世界最早的大學,還有伊斯蘭教大學,幾座清真寺( Bounania,Karaouine),走在古城內大大小小的巷道,彷彿有時光穿梭的感覺,一下走在現代的街道,一下踏在古代的街區,從男女生的內衣到高級的飾品,香料、果乾、麵餅等,在這個市集滿足住在這裡的人們需要,也滿足了觀光客的需求,很像在這樣的古城住上幾天,認真的感受當地的生活。


非斯皮革工廠

這裡有皮革染製廠,皮包、皮衣、皮夾等皮製品應有盡有,工人用腳踩著皮革,經過好幾道程序,不知道會不會有甚麼樣的職業病,用鴿子屎當成消毒的原料(?),這樣的臭氣,我待了十分鐘就頭痛的受不了。

我會想起在瓦拉那西的小街道行走,那隻吃壞肚子拉屎的牛。德黑蘭走也走不盡的眼花撩亂。阿勒坡的市集與城堡的連結。大馬士革可以抽水菸的咖啡館。伊斯坦堡的人潮。耶路撒冷各區的天壤地別。看著這裡的驢子很乖的運送著垃圾,馬兒背負著沉重的瓦斯桶,板車不斷地這狹小的街道穿梭著,我一直試想人類的文明是怎麼回事,或許住在古城區可以得到答案。

非斯古城有一個大門,從外進入是藍色的,從內出城是綠色的。進入後就像是進入一個藍色迷宮,藍色代表海洋,也代表非斯的顏色,綠色是一種信仰的顏色,當你在海洋中迷失的時候,要找到綠色的信仰才能出城。而我在大門旁的頂樓咖啡館,喝了一杯十二迪拉姆的飲料,為了只是居高臨下,只是喜歡看著來來往往的人們,看看甚麼是海洋迷宮,甚麼又是找到了信仰。

約莫四點,到達佛露比里斯考古遺址,是羅馬帝國的遺跡,地上的馬賽克說明了基督教的過往。

美克內斯曼索大城門,大門面對著廣場,是進入皇宮的大門,上面的字義意思是『改信伊斯蘭教的基督徒的勝利』。國王在這裡養了五百名嬪妃,皇宮內高牆與房間分不清楚,似乎不是怕敵人來攻,而是怕嬪妃逃跑。

夕陽下,廣場上有雜耍(好像有在賭輸贏),還有可以把水變出鑽石的小販,彈著類似胡琴說書的老人,露天的餐廳咖啡座,我買了一小包爆米花,邊走邊吃看著噴火的特技,夕陽斜照過來,拉長的人影,讓我看不清摩洛哥人的表情,小朋友拉著大人的手,好像喜歡看這樣的表演,遠方的婦女包著頭巾坐在地上聊天話家常。另一邊似乎還有更多的地攤,賣著名牌盜版的衣服,只是我沒有時間跑過去看是否是中國製造的產品?

到了拉巴特,發現今天是西洋情人節。



Dear D:

我不知道是什麼時候開始喜歡看劇情片的電影,以往只會看科幻片、動作片,或許是我開始寫小說的那段時間吧!我努力的觀察別人的一舉一動,試著從一個眼神或一個嘴唇的抽動中了解那人與這人的關係。

後來,我覺得這樣太過,人與人之間不是就直來直往就好了嗎?

於是,我開始旅行,拋開一切的旅行,捨去自我,不管別人的想法,努力的在旅行中找到不同的感受,體驗不同的世界,我不知道在追尋什麼?如今,我還是喜歡看劇情片,不過,各式各樣的片子我都不排斥,除了恐怖片之外。或許,在台灣我找到了一個可以發揮的空間,無論這個工作是不是曇花一現,我其實都沒那麼在意,畢竟在電影中看到的旅行,或是在旅行中看到電影中的場景,這些已經不在重要了。

我來到北非的摩洛哥,卻一直迷惑好像在中東一模一樣的市集,感受不到摩洛哥人的特質,就如同你一般的個性。旅行就像是一面鏡子,看得清楚自己,卻看不懂別人。

水瓶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