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06

20170906《國語日報》城市美學17:【倫敦】的圓頂,聖保羅大教堂



聖保羅教堂的原址在羅馬時代是月神戴安娜神殿所在,與原本位於西敏區的阿波羅神殿遙遙相對,十一至十三世紀是流行的哥德式高塔形式,木造結構在幾百年來的火災、雷擊、戰爭等因素多次毀壞重建,而後歐洲發生了宗教革命,這座教堂重建的討論聲浪不斷,1666年倫敦市區發生大火災,整座教堂付之一炬。

倫敦大火後重建變成巴洛克大圓頂教堂,與大部分歌德尖塔式的教堂有很大的不同,如今反而變成一大特色,建築師雷恩也是天文學家,在設計圓頂的時候非常巧妙的計算,可以在圓頂的一端講敲敲話,對面的人就可以聽到清楚的聲音,在大圓頂旁看到許多的情人玩得樂此不彼。

雷恩的教堂設計圖經過許多波折,他最初的理想是興建一個大圓頂教堂,可是當時英國貴族習慣了歌德式的高塔式建築,否決掉他的設計,他妥協後重劃設計圖,並保證是傳統高塔建築才獲准這項設計,只是後來他還是利用建築師的權限,把中央的高塔改為圓頂。

這個圓頂還有更多巧妙之處,從外面看不太出來圓頂有兩層,若只是單一個圓頂的設計,在教堂內部抬頭往上高聳的圓頂,會覺得這個圓頂非常小,所以他設計上下兩層,內部看圓頂上的畫作很大,而從外面看起來這個圓頂又非常高聳。這跟佛羅倫斯的兩層圓頂設計情況不同,聖母百花大教堂的圓頂設計成兩層是為了支撐巨大的頂體。

聖保羅大教堂在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被轟炸,圓頂被炸破了一個大洞,但圓頂奇蹟式的沒有倒榻下來,可見當時設計的結構精良。除了圓頂及回聲廊,其他重要的特色還有西面立面及兩座塔樓、唱詩班的席位、大英帝國勳爵的小教堂、高台祭壇、管風琴等等,地下室還有些名人的墓。

聖保羅教堂內所掛的油畫還非常的後現代,採用曾經在勞改營的俄國畫家 Sergei Chepik 所畫聖經中耶穌的故事,採用的手法是地獄式的陰暗配色,讓我呆在畫前感動得起了雞皮疙瘩。教堂外的聖保羅雕像,呈現了當年保羅在迫害門徒的旅行途中,有強光從天空四面照射向他,他因此撲倒在地而失明,而後許多神蹟讓他恢復視力之後,成為基督宗教重要的傳道者。

聖保羅大教堂至今仍是民間募款修建,仍不斷地注入新時代的藝術元素,伊莉莎白二世五十歲的生日以及查理斯王子、戴安娜王妃的婚禮都是在此舉行,而不在皇室慣用的西敏寺舉辦,可見這座教堂的重要性。

倫敦為了迎接千禧年,也與巴黎的大羅浮宮計畫較勁,大英博物館的圓頂、千禧大巨蛋、倫敦眼摩天輪等圓型的建築,與連結聖保羅教堂與美術館的千禧橋,一反倫敦傳統的歌德式樣式,說明了這座城市不斷的創新進步的企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