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25

【北京】慕田峪長城


2006/3/17 寄出

 這是我最好的表弟去北京出差,順便遊覽慕­田峪長城寄來的明信片,雖然只有寫兩句話,­卻讓我想起了小時候的夏日時光。

 幼時的暑假,都會回鄉下住上兩個月,若不在阿公家住,大概就會住在姑姑家,我跟表弟年齡相仿,比較玩的起來,在南投中興新村的光明新村跑來跑去,那個社區規劃的很美式,一個社區配有一個小學,有市場、游泳池、公園、高爾夫球場。還記得一起用燒香用的細竹子綁成十字狀,在貼上報紙做成了風箏,一起在陽光下奔跑。或許那些日子也是幾天的時光,回想起來總是無憂無慮的。

 年紀逐漸長大後,我們兩個的身材都像氣球式的變胖,只有在家族婚喪喜慶才會見面。這幾年雖然表弟換了幾家公司,可是都是台灣的電信公司,最熱門的服務行業,看來前途似錦。最近聽我爸說他已經去提親,才認識交往不到一年的女友可望在年底成親,在這裡祝福他幸福美滿。

 慕田峪長城是明初朱元璋手下大將徐達在北齊長城遺址上重建。1987年被評為新北京十六景之一,構築有著獨特的風格,敵樓密集,關隘險要,城兩側有垛口。東南面有三座敵樓並矗一台的正關台,實為罕見,西北面海拔高1000公尺,叫做“牛犄角邊”,勢險峻崢嶸,依山就勢,起伏連綿,如巨龍飛騰。

 這張明信片乍看像火紅的龍身,四方雲霧繚繞,又想去遊歷了。

9 則留言:

  1. 我一直都很想去長城走走啊~~

    回覆刪除
  2. 毛語錄:不到長城非好漢
    表弟:爬過長城汗直流

    清平樂 六盤山(1935年10月)
    天高雲淡,望斷南飛雁。
    不到長城非好漢,屈指行程二萬。
    六盤山上高峰,红旗漫捲西風。
    今日長缨在手,何時縳住蒼龍?

    回覆刪除
  3. 我如果去爬長城,應該會死在那邊....

    我是馬蹄

    回覆刪除
  4. 這段長城蠻平緩的...
    我之前去北京爬了一下下長城,約半小時吧,直線距離走不到幾百公尺~"~
    因為實在是太陡峭了...

    回覆刪除
  5. 馬蹄,我想沒那麼嚴重吧!你可以僱請大陸同胞用抬的,你很瘦,應該一名壯漢就可以了吧!

    水瓶貓,你爬的是哪段啊?是不是嘉峪關那段?

    嘉峪關位於甘肅嘉峪關市的西南6公里處,是明長城西端的第一重關,也是古代「絲綢之路」的交通要衝。

    嘉峪關關城,位於嘉峪關最狹窄的山谷中部,地勢最高的嘉峪山上,城關兩翼的城牆橫穿沙漠戈壁。嘉峪關以地勢險要,巍峨壯觀著稱於世,被稱為「天下第一雄關」。與萬里之外的「天下第一關」山海關遙相呼應。

    回覆刪除
  6. 我爬的是[不到長城非好漢]那一段(八達嶺長城)~有看到毛澤東的題字...
    我爬的那段不是最難的,不過已經累死我貓命好幾條@@a

    回覆刪除
  7. 八達嶺長城史稱天下九塞之一,長城的精華,獨具代表性,也是旅遊觀光開得最早的ㄧ段。

    回覆刪除
  8. 我再過十天就要去爬長城了,不過爬的不是慕田峪,也不是八達嶺,而是金山嶺和司馬台……

    還沒爬,就已經汗流浹背了……

    回覆刪除
  9. rebecca,真好,可以去中國旅行,國家地理雜誌中文版的七月號上面有個統計數字,說明2004年全球抵境的人數排行:法國、中國、西班牙。

    但我希望妳看到的東西跟別人不同,不要總是旅遊書上的介紹(←好像是我),希望能看到當地人的生活。像你寫的威尼斯清晨我就覺得很好,加油囉!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