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17

【威尼斯】吉奧喬尼的《暴風雨》@學院美術館3

在一大堆宗教畫中,第五展覽室展出這種費解的作品,在暴風雨中一名婦人正在露出胸部哺乳。


暴風雨 1507年 吉奧喬尼/威尼斯學院美術館

那時還在文藝復興時期,能夠開始表現風景畫算是創舉,並運用人物來增加暴風雨的氣氛。吉奧喬尼總是把畫作的風景弄成朦朦朧朧、輪廓柔和,就像是暈染的效果,人在遼闊的大自然前顯得渺小孤立,氣氛有些隱隱的哀愁。左下角有一個牧童,有人說是士兵,可是看起來不像。右邊有個婦人,明明看起來是金髮白人哺乳著一個大嬰兒,可是有人說那是吉普賽人。畫面中央是暴風雨前的景色,還有一個希臘斷柱,一切都那樣的神秘,畫中似乎隱藏著某個秘密。

文藝復興前的繪畫,不會有一般平民裸露著身體,只有神話故事中的人物可以有這樣的畫法。於是眾多的說法出現,有人說是亞當夏娃被逐出伊甸園,那閃電表示上帝的憤怒,夏娃哺乳著兒子該隱,亞當則在旁牧羊。也有說是小孩是酒神,宙斯的私生子,閃電代表宙斯。還有人說小孩是摩西,法老的女兒從尼羅河救起來,給奶媽哺乳。

這幅畫曾經去照過X光,發現本來左下角的牧童,本來是畫著一個裸女,而右方哺乳的女人本來不存在。所以上方的說法全部被打破。或許很單純的,只是某個貴族要買幅畫回去掛在寢室助興而已。貴族想要留影在畫中,於是畫家就把裸女塗掉,改畫成貴族的畫像,那個牧羊人穿著看起來也像是有錢人的人家。而裸女就改畫在右手邊。威尼斯的商人很有錢,除了在威尼斯有豪宅外,也在義大利本土買莊園,想過田園生活,也說明了畫中那個男人為何是牧人的打扮。



吉奧喬尼1478-1510年,田園風景是威尼斯畫派先鋒,看他的自畫像,有點傑傲不拘的感覺。相貌英俊,有音樂天賦,個性浪漫,也十分吻合他畫中的濃厚詩意,甚至是淒怨的情調。曾有人將他與達文西、拉斐爾、米開朗基羅並列,名聲還超越他老師貝利尼。吉奧喬尼因鼠疫病逝,幾件未完的作品似乎是由提香等人繼績完成的。

整幅畫作充滿了人像、夢境與暴風雨合為一體的景象。

2 則留言:

  1. 畫家把主要人物放在邊緣,也是個創新之舉呢。另外也因這些人物是誰?畫什麼?再加上怪異的氛圍,使得這畫充滿著神秘色彩。

    Giorgone沒有在作品上簽名的習慣,使得藝術史上常有著畫作是他的或是Titian的爭論。所以啊,除了要活久一點之外,還要記得簽名啊!

    回覆刪除
  2. 據說用類似紅外線的機器去照左邊的士兵,原來畫的是另一個裸女,可能因為不容於當時的社會民情,才改成這個士兵。

    右邊的半裸女似乎是吉普賽女郎,有可能是反映當時真正的情況,吉普賽人到處為家,沒有地方遮風避雨。

    雷雨,裸女,士兵,這三個點也成三角形,比例非常對稱,傳說達文西在1500年到達威尼斯,吉奧喬尼受了達文西的影響,所以有這類風景畫的畫法,而把人物放在右邊的作品,在他的另一幅作品牧羊人朝聖,我覺得比這幅暴風雨表現還更大膽。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