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17

【台北】菁桐煤礦火車站

平溪線鐵道的終點是菁桐站,是台陽礦業鉅子顏雲年兄弟為了運煤需要所建造,據說本來要通到台北的文山區景美地區。


2007.6.17 菁桐車站的照相群眾

每次從台北開車到平溪,第一個到達的就是菁桐,平溪線從三貂嶺開出,最南端的終點是菁桐,然後火車折返回去,這次刻意在此停下來,雖然老街不怎麼長,但是車站我覺得是保存最完整的一座,車站旁還有一個展覽館,說明礦坑開採的過程,或許我不是很用心,怎覺得跟金瓜石的金礦開採有點類似!

1918年開始施工的平溪線,1921年7月就通車,後來日治時代被日本總督府買回。每到假日火車上總是擠滿了人潮,然後看到一群群的人來此拍照留念,人手一機的數位相機,一個比一個先進,關在裡面賣車票的站務員都成了活招牌,一堆堆可以蓋章的紀念戳章卻涼在那邊發呆,人們來此一遊到底是為了什麼而來?

平溪線鐵道有著數不清的瀑布還有許多風景區,看著綠色青苔的車站屋頂,連結的鐵軌或許就是答案--懷舊。

4 則留言:

  1. 是為了沒地方去阿...

    回覆刪除
  2. 懷念的菁桐車站以及十分等地,
    以前那裡曾經有我的足跡,
    也有我的青春歲月。
    而如今真的是景物依舊
    人事皆非......

    回覆刪除
  3. bassanio,這樣遊玩也不錯啊!台灣能去的地方很多,希望能創造些不同的景致才好,這個地方我就覺得有點特色,每個站的差異化可能還需要大家加把勁才能找出來。

    sora,不知道妳指的人事皆非是怎樣?我想妳可以寫日本的火車站專輯,這個題目應該不少日本人有寫過,但是台灣人寫應該會大不同吧!也給這些地方有些創新的動力。

    回覆刪除
  4. 歡喜白頭翁快樂不老童2009年5月30日 晚上11:47

    菁+白=黑VS桐+石=金
    菁桐白石出黑金
    炭硿挖甲萬丈深
    講了恁喀袂相信
    老司掘透太平洋

    註:平溪支線終點站有3個村落,分別為菁桐村、白石村及薯榔村。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