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5

【台北】林安泰古厝

一直不知道為什麼林安泰古厝在哪裡?昨日一遊回來,原來在圓山對岸的抽水站旁邊,後面是吵雜的高速公路,古厝的原址在四維路141號,現址濱江街5號。


2007.6.24

1754年,林欽明移民來台,先在淡水(滬尾)落腳,然後移居林口庄,四子林志能在艋舺開設榮泰行經商有成,於是找到一個好的地方,據說此地『南蛇環北斗穴,蛇頭相七星』就是當今大安區四維路141號,1783年起建,1823年才完成目前規模,1977年擴建敦化南路拆除,1986年原建材格局及方位重建在現在的位置。建材是中國運來珍貴的杉木、鳥心石並聘80位唐山師傳和200個工匠建造完成。

或許是我看古厝看多了,雖然格局及大小地勢等每座古厝都大不相同,也都有其淵源,閩南、客家就大不相同,防盜措施、生活方式其實都有大大的不同,林安泰古厝雖然方位格局不變,其實已經看不到當時的生活狀況了,雖然如此,這裡的木雕的雕工實在非常華麗的驚人,雖然金色的顏料已經退去,但還是可回想當時盛況,目前市政府民政局管理,現有一些民俗的展覽。

林安泰古厝最有特色的是院子地上舖設的紅普石,是以前商船放在船底的壓艙石,優點是不長青苔、防滑。建築木材採用福州杉,石材使用觀音石,牆壁是紅磚、土磚,屋樑上有斗拱可以防震等等。

日治時代從總督府(現總統府)要到圓山神社稷拜時會經過的明治橋(改名中山橋)到底什麼時候要重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