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6

【新北市】三芝三板橋與大屯溪古道

傳說先民往來淡水與金山、石門間經過古道,因為鄰近大屯溪,所以今天稱為大屯溪古道,而三板橋就是經過大屯溪的一座古橋。


大屯溪古道旁的溪水經常可以看到漂亮的小瀑布

在古道上遇到一個人開著吉普車上山,躲在車後錄音,一問之下原來他帶著他養的鳥(山雞的一種)出來學習跟同伴鳴叫,果然仔細聽可以聽到山林中傳來奇特的聲音。那人說那隻鳥在家裡亂叫,可是到了郊外就不叫了,所以只好用這種方法來訓練他的鳥。不過這個人陪著他的鳥在山上待一個上午,也真是蠻奇特的嗜好了。

古道上風光明媚,原來是有鋪設柏油的產業道路,因為年久失修所以目前大部分是石頭路,走起來很舒服,陽光透過樹葉灑在溪水上,瀑布的水聲伴著芋頭葉與菅芒草搖曳,偶在山中看到一些荒廢的石厝,或是入口的門柱,想想十年前或百年前也曾有人居住或開墾,山中的日子是怎樣的度過呢?悠閒或是艱苦呢?


三板橋旁有座水泥的三德橋

曾經去宜蘭的鐵道邊,也看過同樣類似的石板橋,小小的幾段石板其實感受不到先民往來此路的感覺,因為現在的交通實在太方便了,可是只要想到走在山中遇到一條大溪,若是沒有這樣的橋,背著重物要涉水,那還真的是很危險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