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24

【新北市】楓子林消失的老街與一群玩耍的小朋友們

去年去石錠老街的時候,意外闖入位於石碇與深坑中間的楓子林(豐林村),貿易往來台北的大船需要在此換小船,而這裡有一個腹地很大渡口,至今還可以看到遺跡。



楓子林社區內一群玩耍的小朋友,看到我拿起相機要拍照,全部圍了過來,這樣的景象讓我開始羨慕起來,現在都市的小朋友少,大部分都是父母陪小孩玩,回想我小時候星期假日總是跟鄰居的小朋友一起玩,尤其是暑假,簡直是玩到天黑才回家,各式各樣的玩法都有,去爬山、抓蚱蜢、控窯烤地瓜、玩水、騎腳踏車、跳格子、躲避球、打棒球等等,至今想起來還回味無窮。

看到書上有寫楓子林以前也有老街,至今已經都不在了,但我去時看到一些老房子已經幾乎成了廢墟,有很多也都拆光了,網路有人拍到用黃土作成的磚塊砌起來的牆,如今只留一小面牆。楓子林有一個派出所,旁邊有座諾大的活動中心與老人中心。三面環山一面水的楓子林,讓我很再去散步的地方,可以走往渡口的路往下走,望著河面發呆,就是很好的享受。


小時候去國父紀念館玩樂

楓子林人口約300人,戶數不到100戶,距離台北很近,以前是交通要道,如今隨著五號高速公路直接可到石碇與坪林,所以這條路車子少了許多,在進入村子口的路中央有座廟,大概是令人印象深刻的路標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