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01

【台北】帶尾道來的朋友來認識台北的昭和町,兩位在台灣生活的日本太太翻譯



帶尾道來的朋友來認識昭和町,兩位在台灣生活的日本太太翻譯,其實不用我說她們自己就可以帶導覽了

這街區每棟不同的和洋混合的樣式。這幾年老房子活化伴隨著營運單位的不同,也形成了漢風、洋風、和風的型態,我想這是這個街區的寶藏,只要房子不拆除,我們永遠都有故事可講,也都有不同活化的模式可以嘗試。

我記得曾經在尾道找尋小津安二郎電影中的場景,看到那個石宮燈還在,跑到林芙美子住過的地方,看到文學館裡面還用 XY軸分析文學家之間的關係,感覺這些人在這些老房子內存在著,但我們目前似乎沒有這樣的地方,可以還原台北帝大與台大、師大教授之間的地方。

昭和町的老房子們,絕對可以有這樣的魅力。

我們走到了清田茶館,有貼出 Yoshitaka Watanabe 渡邊義孝老師的新聞報導,這群來自尾道 NPO 組織的商家看到了倍感親切。

最後,我走到了昭和町內的日僑學校與立石鐵臣居住過的地方,講到了灣生唱國歌的鄉愁記憶,並且說了彭明敏在長崎失去了左臂,並且在這邊居住軍警監控下藉由日本拳擊手的身分逃亡的過程。

在街上遇到了一些台灣人很熱情的用日語跟我們溝通,我覺得在島上生活的人雖然很多種,但只要透過溝通與理解,我們還是很有希望的。

PS. 因為手中的海報設計,所以我堅持要在洋式凸窗前留影。— 和栖來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