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12

【台北】日出咖啡 Amis與書存,果然名不虛傳



剛好前面有客人點了咖啡,於是剛好觀摩了幾種不同手沖的方法,Amis的動作很快,簡直目不暇接,而且還一邊講解。

除了金澤式點滴的燜蒸外,還有第一次磨超細粉讓100度水浸泡,或是在第二段與第三段做了些配合快速水流攪拌,沖完咖啡後加水的調整,能夠這樣玩口感而能收放自如,原來 Amis 已經玩了十五年。

調酒與咖啡,嗅覺與味覺,加上了故事與展演,面對不同的客人還要有不同的互動模式,Amis 頭腦清楚邏輯超強而且反應快,可以看到人與人之間交流的溫情。


台北文創誠品二樓的日出印象 CAFE SOLE 吧檯

每次去松菸,都會來這家咖啡館坐一下,沒想到這裡小小的吧檯生意比舊廠房的主店生意要好得多。

雖說咖啡館就是以咖啡為主,但這樣的吧檯,手沖咖啡其實已經變成了一場表演!

仔細想想這句話,或許套用到各行各業也都可以適用,所有的器具、燈光,還有吧檯手的一舉一動,還有挑選咖啡與客人的互動,這其實是非常困難的事情。

除了咖啡的味覺,還有咖啡的產地、製程、烘焙等過程的熟悉,沖煮咖啡時候的敏感度,不但物理化學要強,歷史地理也都要用上,英文也要一級棒。研究更透徹的人,聖經中提到的咖啡,或是可蘭經的咖啡,甚至是戰爭中的咖啡,拿破崙與咖啡,甚麼事情都可以跟咖啡豆扯上關係,端看你用甚麼角度切入。

最近經常在不同咖啡館的不同場合遇到咖啡人,厲害吧檯手可以到處去支援,讓我想起了台灣傳統婚喪喜慶的總鋪師,帶著一把刀就可以行走江湖,那麼咖啡吧檯手也只要帶著自己習慣的手沖壺與濾杯,就可以走遍各大小咖啡館囉?

第一次看到動作那麼優雅的吧檯手書存,聊了一下,他決定用這個咖啡比賽得獎使用的濾杯,傾斜手沖壺,我想可能他這樣比較好控制流速,坐在霸台前討論了很多咖啡比賽使用的器具與手法。

非常特別的,書存適時旋轉時由外往內沖水的方法,可以讓口感更為明亮,真的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方法。

他說:一般來講吧檯手還是要使用公司規定的濾杯與沖法,除非跟客人比較熟,想要嘗試不同的味感,才會把自己的法寶搬出來使用。

從選豆、磨豆,用噴氣方式把咖啡銀皮吹走,讓客人聞香、搖一搖溫熱後再聞,控制水溫,放入濾杯手沖、冰鎮,然後出杯,這時手還不能休息,清潔磨豆機,整理器材,幫客人補白開水,這一系列的過程,其實真的非常不容易,要是我來做,可能手忙腳亂,還要記住哪位客人點了甚麼咖啡,厲害的吧檯手,甚至還要知道客人的喜好,或者是上次點了甚麼豆。

大量的需要與客人的互動,一直學習補充新知,所產出的一杯咖啡,這樣的職業,只能說非常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