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08

【台北】馬廷英教授的學生,地質系教授來訪

地質系鍾廣吉、林日白教授來訪(以下我就不用教授稱謂)

鍾廣吉(1944-)是馬廷英教授退休前最後一個助教,當時的師生關係非常緊密,老師有甚麼事情,可能都會叫助教到家裡來,因為馬廷英教授做研究要記錄下來,思考事情都會因血壓高而中斷,於是鍾榮吉都要來當記錄,等老師全部講完思考完,他再把紀錄下來的資料跟老師確認,也就是說鍾廣吉整理資料的功夫一流,他曾經幫馬廷英教授整理手稿資料,馬廷英的毛筆字寫得非常好。

同樣的,有天他北上開會,抽空去拜訪臥病在床很久的林朝棨教授,很多話要跟他說,要他拿出筆記本,於是聽課作筆記又花了三四個鐘頭,本來只是要去跟老師打聲招呼,沒想到又意外的紀錄了多少事情呢?

這些教授年紀大的時候,還是專注在學術的研究,我在鍾廣吉身上也看到了,談到了王源,台灣泥岩的成因可能是褶皺,只要把井挖深一點,就可以證明化石分布重複的現象。

談到了馬廷英,講了地球外殼突然滑動的河谷與海底峽谷雙胞胎現象,但他不知道如何證明這種物理現象,我問了這個"突然",到底是一天,還是一百年呢?

鍾廣吉說,很少人看得懂,地質學家腦中的世界,好像不是一般人可以了解的。

我在車上問了早坂一郎,他提到了他的兒子早坂祥三以及尾崎博。我問了顏滄波,他說雖然沒有被他教到,可是他的論文是他提出的,中橫還沒有通車前,顏滄波與林朝棨,這兩位都是台北帝國大學畢業的學生,就已經橫跨台灣中部調查了,留下了很多的紀錄,我很難想像沒有電腦的時代,這些手稿到底是怎麼樣變成資料整理出來了呢?

鍾廣吉老師退休很久了,卻還是帶著大家認識化石,認識地形,講到以前的生活,總是以學術討論為主,真是大學念地質,終身地質人。

PS. 以上可能有太多人名,不過有興趣的去 google 一下,都是古生物地質學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