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22

【台北】時間斑馬線與高大女武神



這些所謂的公共藝術其實在露宿街頭已經五、六年了,每次經過已經有點麻痺了,不過拿起相機來拍,要拍的好還真的不容易。

位於台北市敦化北路跟市民大道的交叉口,斑馬的屁股上剛好放了行人用的紅綠燈,巧妙的將街頭營造成童話王國,這個作品是1999年先出現的,但,斑馬的身體及頭跑到哪裡呢?後來在2000年有了續集,對街市民大道的橋下出現了一個七公尺高的女武神,連接這兩個作品的是一個鐵籠子裡面關了一匹斑馬,上面打著時間廊。

彷彿時間就被凍結回到更古老的時代,這幾項公共藝術讓時間巧妙的停止,街頭成了片刻靜止的空間。

5 則留言:

  1. 這些公共藝術讓台北看起來更活,每次經過我也在想身體呢?有續集?很久沒經過,何時出現的?我也來去瞧瞧‧‧‧

    回覆刪除
  2. 我很喜歡那個斑馬號誌燈呢!
    我挺愛看公共藝術的,特別是在台北城裡發現越來越多的公共藝術,覺得蠻不錯的。
    現在最愛放公共藝術的分隔島,我看是敦北敦南還有市民大道吧!那天,經過市民延吉街口,又發現了一個,感覺,有點可惜,市民或許因為高架橋的關係,公共藝術放在底下都略顯陰暗而且不顯眼

    回覆刪除
  3. 右上那個斑馬的屁股是1999年出現的,而時間廊被關在牢裡的斑馬我認為就是續集啦!是2000年才出現的。

    台北市街頭公共藝術多起來的時間大約是1995年之後,印象中1990年那時的學生運動做了一個野百合的象徵符號,後來好像搬回台大放在傅園,後來就不知道何時拆掉。

    而大安森林公園旁那時有個巨型的觀音像因為是違建,後來就暫時放在公園內,現在好像也拆掉了。

    這幾年這些公共藝術品好像逐漸多了起來,但是有時候會改地方放,跟當地的地形地貌建築無法配合,這點我想需要大家共同努力才能建設更好的藝術環境。

    回覆刪除
  4. 第一次到你的Blog來,發現你的Blog做得真的是超讚的!另外我想用你這張圖做報告耶,不知道行不行?

    回覆刪除
  5. 親愛的蟲蟲,照片可以拿去用,請註明是我拍的就好,如果你在台北,不妨去那邊拍一拍照片,感受一下那個巨大的感受。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