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23

【倫敦】雷諾瓦的包廂@柯陶學院美術館

小時候開始就很喜歡雷諾瓦的畫,尤其是鋼琴前的少女這類型的畫作,整個溫馨昏黃的燈光下,少女的膚色比真人照片還要真實。


1874年/包廂/雷諾瓦/倫敦柯陶學院美術館

柯陶美術館展出的畫作不算多,但是印象派重要人物的畫都有收藏,雷諾瓦在創作這幅畫的時候還是很窮的畫家,印象派初期總是喜歡在戶外捕捉自然的光線,但雷諾瓦這幅畫的主題是在巴黎劇院的包廂內,帶著珠光寶氣的婦女很專注的在看戲,身後焦點模糊的男子拿著望遠鏡往上看,而不是對著下面的舞台,畫中用了很多很多的黑色,更可以表現出婦女白色的皮膚與脖子上的珍珠項鍊。

雷諾瓦,1841-1919年,也是個很長壽的畫家,早年不是很有名的時候是幫人家畫肖像畫為生,1881年後因為受到畫商杜朗的賞賜,固定買進他的作品而經濟大為改善。到了1890年代雷諾瓦已經成為國際知名畫家,但是也得到了風濕性關節炎,只好到法國南部定居。

跟提香一樣,長壽的藝術家通常都存很多錢,影響力也很大,雷諾瓦的一個兒子後來還是著名的電影導演--尚雷諾。

3 則留言:

  1. 我承認我看到尚雷諾吃驚了一下,不過我想到的不是那位導演,我想到的是現在演員尚雷諾,哈哈,不過隨即想想年代差太多怎麼可能。補充一下,導演尚雷諾的法文名字是 Jean Renoir,演員的尚雷諾的名字是 Jean Reno。另外林布蘭雖然活的很長,可是非常窮,跟他的揮霍無度有關。

    回覆刪除
  2. 不太記得倫敦的博物館要不要收錢了,但是到處都有博物館真事件讓人愉悅的事啊~還有,每天可以聽歌舞劇也是大樂!!

    倫敦,去過兩次,也還想再去~希望台幣再強勢依點,要不,怎麼存都沒有辦法去玩~

    回覆刪除
  3. 雙羊

    是的,不過我前年在上海買了一套尚雷諾的電影影片,我以為是這個導演的作品,沒想到回來打開一看,是那個演員擔任男主角的作品集,害我很三條線。

    尚‧雷諾 Jean Renoir 1894-1979年,是法國自然主義電影的導演,重要作品包括《湯尼》、《鄉村一日》、《大幻影》、《衣冠禽獸》、《遊戲規則》等,這幾部片是我去聽聞天祥演講的推薦。

    不過現在看這些片必須很專心,保持高度的觀察力,不然很容易睡著,看進去後會覺得很有趣。

    小拉

    倫敦的博物館只要是官方的就不用錢,我逛到最後覺得逛博物館好像在趕場一樣,於是就放棄了很多博物館,還是慢慢欣賞比較好。

    歌劇就是很貴,比紐約還要貴,我也還想要去,不過看歌劇這件事,或許會多看幾次DVD,把劇情歌詞記熟再去會比較有感覺。(都是英文不好)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