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30

《台北咖啡印象》關於咖啡館的二三事/劉奕成

劉奕成是大學社團的同學,我們在社團第一次碰面才知道原來也是國中隔壁班的同學,國中當年我燒傷他腿骨折都不能上體育課。後來大學一起忙社團,大四時我忙全校的畢業紀念冊時,幸好他全力幫忙,才讓畢冊能夠完成,其實出這本書的一些過程,也都是當年編畢冊時的一些經驗累積。不過,我實在非常納悶他不但參與眾多課外事務,還可以得書卷獎拿獎學金,而我差一點就畢不了業,他是如何辦到的呢?

從一個黃種人努力的打入華爾街白人世界的交易室,然後回台接金控公司副總經理,負責很多部門、子公司的營運決策,一直到目前悠遊卡公司的董事長,還有藝術收藏家,電影投資者的角色,各類型的工作,劉奕成都能很快的勝任,並且做得有聲有色,這一點,還真的不是常人所能做到的。

如今我面對生活的態度,或許就是受他的影響吧!(水瓶子)



購書網址: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00353(加送濾掛咖啡包)

推薦序3:關於咖啡館的二三事。by劉奕成(悠遊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我其實不太啜飲咖啡,卻總是盤桓流連於咖啡館。並非味蕾領著我尋訪,而是街陌巷弄中的咖啡香誘拐我的腳步。總是忍不住閉上眼睛,按「香」索驥我心中的台北生活輿圖。

所以相知相識近三十載的水瓶子,迄今美麗的誤會我酗咖啡,料想著我總是泡在咖啡館裡,找我寫這篇序。

  這篇序,當然是在咖啡館裡寫就,彷彿是約定俗成的,字是跟咖啡館為伍的。總是這麼聽說:這本巨著那篇大作是在某間咖啡館寫成的,卻沒聽說哪本書是在餐館寫成的。在餐館,單身是被歧視或冷眼以對的,即使不被店員遺忘,也多少被餐館裡的鬧熱氛圍遺忘。在咖啡館,單身不但不受歧視;咖啡館是熱誠擁抱單身、熱誠擁抱情侶,也熱誠擁抱各式各樣的生活形態,各式各樣的心情。

  傷心咖啡店?經驗中,咖啡館裡的人並不真正傷心,真正傷心的人隱沒在電影院內,蝸居在家中。選擇咖啡館駐足停歇的人,即使瞇著眼,彷彿也還是窺看這個世界的風景,更多時候,自己也是這個世界的風景之一。

  咖啡館裡的聲響,是竊聽者、聆聽者的最愛。餐館中如海浪襲來的聲浪,當然不如咖啡館裡聲波如山村潺潺涓流,我們不知道聲音從哪裡來,於是我們四下探訪尋找。

  我們尋找的,不只是聲音的身世,還有聲音主人的身世,還有咖啡館的身世,甚至這座城市的身世。林林總總的譜系,是有跡可循的,但這不靠著視覺,端賴你我的味覺與嗅覺。試想:十多年前趕赴上班的清晨路上,閉起眼來,都是燒餅油條的香味,後來都是美而美早餐店的氣味,如今信步穿過晨曦,滿街巷都是咖啡的味道。數十年前,午間時分巷內家家戶戶蔥油爆香的味覺之旅,轉折至今,居然是咖啡香。

  咖啡香氤氳在哪,人就跟到哪。到咖啡館裡,坐著寫作的,閑倚著跟識與不識抬槓的,做什麼與不做什麼的,都衝著咖啡香來。

  於是當咖啡館老闆端著咖啡衝著我來,撲鼻的馥郁咖啡香衝著我鼻腔來,我猛然想起:在咖啡館中,不是只有偷聽,還有兩三件事,包括看書,看這本老友寫的書,探索咖啡館的身世,包括寫序,為他寫篇序,介紹這本書的身世。

  我把自己「關」在咖啡館兩、三個小時,隨意成就了這篇關於台北咖啡館的二三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