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31

【鹿港】五福大街

不知道是不是受了印海寺同學的影響,這次去鹿港的老街散步,對街屋特別有感情,雖然鹿港鎮中山路店家招牌樣式也很多樣,但是少有蓋高樓,街屋的裝飾也多維持原樣式,真是值得稱讚的。



一路從北邊的天后宮往南走,街屋的型態大抵是簡單的長方型窗,每戶的規模大小大致相同,大抵是日本時代市街改正時期所建,昭和現代主義型態,立面以洗石子居多,雖然每戶的格局相似,但是每家欄杆、立面、女兒牆的裝飾就有所不同。

以往的五福大街,就是現在的中山路,除了糕餅小吃店面之外,傳統技藝如雕刻、刺繡、燈籠、製香、製扇、佛具、藤椅、木工家具這些店家還在。也有不少藥房、診所、醫院等。

鹿港在日本時代,日本人稱為「臺灣第一的市街」、「本島唯一純支那式典型的街衢」,街道改正後的中山路拓寬了很多,如今能夠保留完整,或許有一時因河沙淤積,港口不能行船而貿易量不足,或有說日本時代鐵路不經過此地所致,也因為這樣的歷史意外地保留了老街的房子,也都靠當地的民眾有維護保留老東西的意識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