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14

【台北】南海學園,真正的城南散步

小時候,約莫是 1980年,班上的女同學邀同學去科學教育館看 360 度的天文行星影片,同學的父親開著轎車載我們去,小時可以去郊外遊玩的機會不多。以前全家大小等公車擠公車,往往要花上一整天的時光,所以非常羨慕別人家有轎車,隨時就可以出門玩。現在人坐捷運、開車、散步很容易可以到達任何地方,出了捷運站,在南海路散步,最後進入植物園,在城市中聽大自然的聲音,是一大享受。

*南海學園

日本時代,南海路植物園原來是「台北苗圃」一部分,旁邊有建功神社、台灣工商品陳列館、台灣教育會館等,植物園裡面還有欽差行臺。從清末的台北城內,日本人把城牆打掉,這座都市像四面開展,在城南建了有農業研究、宗教神社、教育機構、商品展覽館等許多中、小型公共建築,到了1950年代後期,逐步規劃為「南海學園」,也就是植物園、歷史博物館、科學教育館、公務機關的所在地,後來周邊衍生出的郵政博物館、楊英風美術館等。

原來的布政使司衙門在今中山堂的位置,日本人到台灣後的辦公室台灣總督府,就使用清朝的官府,一直到 1919年的總督府(今總統府)建好,才搬離開。布政使司衙門的其中一部份欽差行臺,建於1892年,因為興建公會堂(今中山堂),1933年被日本人遷移到植物園內,目前作為文物館,說明這一段歷史。1895年,短短的150天,作為台灣民主國的「籌防局」。

以前的建功神社,目前是教育資料館,本來是拜占庭圓頂的設計,鳥居、參道、石橋與庭院,充滿了漢、和、洋的混搭型態,建築設計者是井手薰。現在的水池與石欄桿是原物,最底端的建築物內的圓頂,也是原來的結構,但是已經重新彩繪,只是外頭看到是中國式的圓頂,與原本的拜占庭式大不相同。

*舊貨地攤

牯嶺街,曾經是台北最熱鬧的二手書籍市場,因為當年日本人返回,大型的家具與書本帶不走,此地成為舊貨的交易市集,而後成為一種常態,目前牯嶺街還有兩三家二手書店仍在營業,不少集郵社、錢幣紙鈔的古董店還在附近的巷弄間開著。後來牯嶺街道路拓寬,政府將這些地攤安排在光華橋地下室,鐵路地下化後光華橋拆除,台北的二手書店逐漸收起來,有陣子這些骨董舊貨市場有些遷移到建國南路、大安森林公園附近,如今二手書店較多的地方是台大周邊的溫州街、汀州路附近。走在牯嶺街,目前絲毫感受不到這樣的過往,唯一被記錄下來的,只有楊德昌的電影《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

*散步路線

捷運站中正紀念堂出口,約兩個小時

第一站:牯嶺街小劇場
100牯嶺街5巷2號

第二站:郵政博物館
100重慶南路二段45號

第三站:楊英風美術館
台北市重慶南路二段31號

第四站:二二八國家紀念館
10066南海路54號

第五站:建中黑砂糖刨冰
100泉州街35號

第六站:建國中學紅樓
100南海路56號

第七站:國立歷史博物館
100南海路49號

第八站:台北植物園(內有布政使司文物館)
100南海路53號

第九站:沛洛瑟自家焙煎咖啡店
100中華路二段75巷40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