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23

【台北】文化迷航記與星艦迷航記,公開競圖


照片為2005年台北燈會市政府前的花燈

這十幾年來文化活動從來沒有少辦過,被大家詬病的事情也越來越多,越來越離譜,為何選舉前的文宣做的那麼好,執政後的結果也只另大多數人驚嘆!

這部分的原因,大致上很多專家都有討論了,我就不贅述,可以看學姊寫的這篇文章

https://www.artouch.com/artouch2/content.aspx?aid=2016021611583&catid=02

但,除了寄望一個強人能夠做好的政策與堅持理想之外,民主時代,要如何解決文化迷航的問題呢?

近年來,公部門一直強調地方參與、溝通,但是以地方溝通的經驗來看,大部分還是以經濟利益考量為主,只剩下地方利益。若以文化活動公開招標之後,原本的目標、立意都很好,過程中就是搞垮廠商的熱情,大家都是比交情,執行的結果四不像。

其實,這些文化活動的標案,雖然都是公開,但執行過程所隱藏的溝通成本,還有執行時的偏差,是否可以用公民參與來取代?這個公開的過程,也可以分段,因為以往我們公部門的標案都是以統包為主,一家廠商除了要設計、還要做出成品,甚至還要負責溝通,或是印手冊,經營媒體關係,這些事情的整合,耗費了不少成本,透過公開程序,節省這些資源。

在網路上一堆有創意的人,公部門在執行時,可否擴大舉辦競賽,讓參賽者說明自己的理念,透過公開票選,專家投票,而設計師也能透過公開的競爭,建立自己論述作品的地位。

"宇宙,人類的終極邊疆。這裡敘述的是星艦企業號的旅程。它的任務,是為了要繼續探索這全然未知的新世界,尋找新生命和新文明,勇敢地航向前人所未至的領域。"

文化探索,並不是星際探索,文化是一切人類過往生活的總和,社會前進的時候,總是要一起前進,我們以往把文化藝術的事情都交給專家來決定,是時候拿回決定權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