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31

軌道建設



這是以城市為主的軌道建設,從1990年代開始,台北、香港本來都很進步的,甚至是1930年代,台灣的軌道建設應該是這張地圖的第一名吧!

可是來看看現在,北京、上海、深圳等早就超越台北了,當然,中國各城市的人口密度比台北多的多,但這樣的建設,是政府出的錢嗎?

答案並不是的,是地鐵公司出錢,但是政府允諾地下街車站的商店經營權,所以這些地鐵公司拚了老命一直在地下挖出更多的空間,就表示可以收更多租金。當然台北大家就會想到松菸、大巨蛋的負面印象,若單純的想像一下台北捷運眾多的地下街經營,大家是不是可以想像一下,商場的經營,應該是非常賺錢的,為什麼在台北的地下街,就是無法超越百貨賣場的經營呢?

同理,最近的前瞻計畫,不就是這個計畫嗎?一窩蜂的人羨慕中國的一帶一路計畫,但我們不是要做同樣的事情嗎?為何一堆人又罵聲連連?基礎建設從沒有過晚的問題,到現在還在想 UBer、汽車、電車、自動駕駛等道路的迷思開發,還妄想能夠台灣自行研發,這些人頭腦是糊到漿糊,還是利益衝突?

馬路是給所有的車子使用,軌道也可以開放不同交通公司使用,這本身就不衝突,但我們從台鐵不能換了高鐵,高鐵做好了又要它變成慢鐵,所有運輸公司無限制在秀下限,只有自己的權益重要,沒想到全民的權益嗎?

台灣本來就不大了,這些軌道建設,不但可以解決高房價問題(得罪建商?),還可以彌平城鄉差距(得罪誰?自填答案),又可以建立良好的觀光事業(得罪旅遊業者?),減少汽機車與道路維護成本(得罪更多人),所以,這種把人得罪光的政策,卻是建立台灣可長可久的運輸體系,不只是政府出資,應該可以帶動更多的投資人共同開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