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26

【新竹】或者,新竹新瓦客家文化園區



平日中午,到了這個園區,本來以為平日來的遊客不會很多,但是,過了中午,這家書店的二樓餐飲部,居然已經接近七分滿。等我喝杯咖啡,下樓一看更是心驚,閱讀區都是小朋友。

或許,在台北遊晃,平日中午看到的都是銀髮族,下午是上班族談生意,不然就是貴婦在咖啡館聊天,難得看到那麼多小朋友,尤其又是平日。可見台灣的休閒空間十分的匱乏。

才剛開幕兩星期,就有這樣的人潮實在難得,到底一家書店要靠甚麼維生,如今光賣書是不可能賺錢,但是這樣的文化園區,有更多生態、小朋友、農業、閱讀等等活動,可以開創無限的可能性。

但我們對於文化園區的可能性,是否只是公部門OT出去,給廠商經營就結束了,而來文化園區的人,只能夠駐足停留殺時間,就結束了呢?

商業本身不是原罪,但是的確是可以活存下去的辦法,我們目前必須有的商業模式,不是傳統的販賣模式,但是卻要使用傳統商業模式中取得一個平衡點,文化園區的經營者,包含公部門,都要有販賣的是"文化"的想法,但是"文化"非常高價,但大家都覺得應該是生活的一部分而不用錢,就是這樣的矛盾,讓文化園區的經營失去了想像力。

當然,以上我所表達的經營方式,要讓大家接受要花很多時間,然後是否人潮多了,經營者失去了理想性,只想要多賺一點錢,就不辦原來想要舉辦的活動了,這是我個人的憂心。

到了這家書店"或者",或者就是一個可能性,希望 Peggy Ju 能夠堅持下次,漫長的路才剛剛開始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