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23

山田詠美的《賢者之愛》與谷崎潤一郎的《痴人之愛》





這本書書名中的『賢』,是真的『賢』這個意思嗎?只是與『痴』做一個對比而已嗎?說文解字『賢』,是多才,或是多財,似乎符合這本小說中的兩位女主角。

有財的百合,家裡像是個暴發戶,搬家到有才的真由子旁,百合看到真由子全家過著幸福和樂的日子,心存忌妒,不但搶了真由子的男友,間接也害死了她爸爸,這兩個從小就是閨密的朋友,真由子到底如何復仇呢?

一般的評論(或是行銷法),都是說妳搶了我的初戀男人,我就睡妳兒子,用20年將情敵的兒子調教成情人。若用這樣膚淺的論點來看這部作品,實在太灑狗血了,妳真的會做這樣的事情嗎?

本來以為百合知道事情真相後會抓狂,她本來要殺死她兒子,但她並沒有如此做,原來,真由子與兒子直己上床,她並不是最在意的,整部片的鋪陳,是把性與愛分開來看的。

最後,當所有事情赤裸裸的說出來了,百合居然是喜歡真由子的,但是此時的真由子當然是無法接受這樣的愛,兩人同歸於盡一個死亡,一個成為植物人。

小說與連續劇最大的不同,諒一跟年輕女性再婚,應該是諷刺男性之愛就只有《痴人之愛》這個等級而已,一部小說中的兩個男人,都是這樣的結局。而直己與下半身癱瘓的真由子,到底愛情主導權在誰手上呢?

最後值得探討的,人生究竟還是孤獨的一個人來,一個人離開?中間的過程,有必要那麼有心機嗎?也活得太辛苦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