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10

【綠逗冰】聽水瓶子城市慢步080-艋舺大溪口



多樣性的艋舺!清朝熱鬧的街市,日治時期遊廓歌廳藝伎林立的紅燈區,沒落至阿公店茶室等,以及現存遊民問題,可以從「大溪口」這個稱呼來探究起,碼頭、港口文化影響了艋岬的世代演變。

艋岬的河岸邊,在清道光年間河運興盛,商業繁榮形成街市,稱之「大溪口」,貴陽街外的渡口成為「蕃薯市」,「凹肚仔」則是指小巷彎彎曲曲,到了日治時期將之規劃為「遊廓」(紅燈區),1908年的「台北街區改正圖」中很清楚地描繪。當初艋舺有有日本及朝鮮籍的藝伎,有名到福州呢,該區域還有劇場、咖啡屋、美容店、和式料理等,淡水河畔停靠的牡蠣船則供應料理亭新鮮的食材,與廣島的宮島神社現在保有的牡蠣船很相似!

1940年時調查,艋舺有25間娼館,二百多名藝伎,1960年代是最熱鬧的時期,90年代沒落,1997年廢公娼,紅燈區畫下句點,後來的「阿公店」只有年紀較大的作陪聊天,現在則是中國籍、越南籍年輕人搶攻市場,茶室文化也淪陷了!水瓶子朗讀艋岬文史工作者黃適上所寫的「艋岬還是台北人的人間失格」,說施乾先生與他的日籍太太照子女士對遊民付出的故事。艋舺脫離不了大河岸碼頭文化,港口、街頭生活承襲清末,偏遠鄉下懷抱成功的夢想來打工,成功便脫貧,失敗則流落街頭,用文化的史觀去理解社會問題,遊民需要的是引導,絕非防堵與驅趕,必須用時間來慢慢改善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