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16

《日本當代建築巡覽》與《安藤忠雄:創造屬於自己的世界》



我喜歡謝宗哲這本《日本當代建築巡覽》,利用自己走過建築大師的作品,親身說出這些空間的感受,而且簡單的帶出日本建築的演變,這本書的案例很多都是安藤忠雄不同時期的作品,集結在一起後對照,也多少能了解這些大師的脈絡。

反而是中國中信集團這本《安藤忠雄:創造屬於自己的世界》,明明都是中文字,有很多段文字前後反覆咀嚼,就是搞不懂意思!是日語翻譯的不好,還是中文詮釋的問題?整體排版上視覺上很漂亮,但是字有點小,經常字後面會有襯圖,閱讀起來很吃力。但反過來說,照片與建築圖比謝宗哲《日本當代建築巡覽》好多了,收集的非常完整。

若能兩本合一重整,就是一本好書了。

這也說明了寫書作者的無奈,很多圖片的取得,都有一些版權需要洽談,台灣的出版社往往靠作者自行拍照,完整度就少了一些,編輯除了順稿、校稿、美編之外,我覺得資料收集、分類洽談版權也是基本要件,希望出版社加油一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