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13

【阿姆斯特丹】盛開的杏花@梵谷美術館



梵谷美術館逛了一整天,最喜歡這幅「盛開的杏花」。

那片碧藍天,你望著它,望著望著,突然發現自己竟躺在一塊草地上,頭上是幾株盛開的杏花,杏花後面是那片碧藍天。那片天空有一種吸引力,把你吸進去,然後你開始覺得有點頭昏,好像飛起來了。風在吹,眼前一望無際的天和地,什麼死不死,自不自由,有沒有寬容,都在這種光亮的景緻下,變得微不足道,變得不是問題。

我忍不住眼眶就濕了。

其實我算愛哭的,哭完就覺得很爽,又可以繼續跟這個世界凹下去。大部分的時候,落淚的理由來自於一些諸如憤怒悲傷之類的情緒,或是被劇中或書中的情節感動。聽音樂也不時會聽到淚濕沾襟,很久以前在波爾多的大學校園裡聽見一對父子演奏貝多芬大提琴奏鳴曲,那個陽光從禮堂窗戶照進來,還有那個禮堂的氣味,約好的朋友珊珊來遲,拍拍我的肩膀說她來了,然後又說哎呀妳怎麼啦,害我很不好意思。

不過像這樣被顏色打動的經驗,倒是還沒有過。梵谷畫這幅畫的時候,還住在聖雷米的療養院裡,聽到弟弟西奧在巴黎生了兒子,於是作了這畫誌慶。

以下解說是從美術館出版的畫冊裡抄出來的:

「……西奧給兒子取了一個和他伯父兼教父同樣的名子,也叫文森。文森則畫了這幅畫作為禮物,畫面正是他最喜愛的主題之一:長長的,生滿花朵的樹枝,以及藍色的天空。他的想法是這幅畫可以讓西奧夫妻掛在他們的床頭。文森決定畫杏樹,因為杏花開得早,二月就開,看到杏花開就知春天不遠,用來象徵剛出世的新生命最適合不過了。

從畫中的精確線條和構圖安排,我們也可以觀察到日本版畫對梵谷的影響。可惜的是,這些杏花在光線的照射下失去了它們原來的顏色和力道,要知道雖然我們今天看到的杏花,好像是白色的,但它們原先的色調其實是偏向粉紅。」

http://www.vangoghmuseum.com

4 則留言:

  1. 我印象中梵谷的畫作比較偏向深藍色系及金黃色系,這幅畫作是1890年一月創作,而同年梵谷就過世了,我發現他過世那年的作品顏色多樣性,情感上也沒有那麼激烈的感覺.

    回覆刪除
  2. "其一生多次得過憂鬱症,依現代神經科學之論點,其大腦海碼回有可能因多次憂鬱症復發,造成萎縮影響其創造力,其人生最後70天雖創作不斷,但風格改變,少了爆發力。"--陳金柱、郭宗正與郭國銓(2003)文生.梵谷之精神疾病探討。台灣醫界,46(5),201-205。

    回覆刪除
  3. 這幅作品好漂亮,圖片中那種安適的感覺。能道真跡前面觀賞,真好!

    回覆刪除
  4. 上次去荷蘭,沒有去梵谷博物館,真氣人,不過那已經是10年前的事情,希望能趕快去看看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