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16

【金門】民俗文化村@懷舊之旅



位於金門東北角的山后民俗文化村,應該是閩南聚落建築保存最完整的地方。

今年八月初的大中午去造訪,由於太陽實在太烈,我躲到房子內去乘涼,這邊的每間屋子都很小,我窩在宗廟那間房子,庭院還擺著關刀,又讓我回憶起當兵的時候一群同袍來這裡把玩這些玩具,玩轎子敲大鐘,雖然坐在的屋子裡,但是天氣實在太熱,還是猛流汗。

完成於1900年的這群古厝,由原籍頂堡的旅日僑領王國珍等兩代興建,所用建材來自漳州、泉州,甚至遠至江西一帶,歷時25年,總共十八間,裡面有宗祠也有書房等規劃。當初是一個計劃型的聚落建築,所有建築都先將其形式、間數及排列等規劃好之後再興建,看起來井然有序,與一般隨歲月及人丁繁衍之後陸續擴建的有機式閩南聚落不同。

我喜歡看宗祠牆上的彩繪浮雕,這邊還又玻璃給保護起來,不讓風吹雨淋,常有蓮花松鶴等裝飾。我在這邊吃了蚵仔煎當午飯,會咬人的陽光讓我呆在井邊樹下快睡著了。

http://tour.kinmen.gov.tw

2 則留言:

  1. 看到金門的文章,
    突然想到當兵的歲月,
    一切只剩下夢相隨!

    回覆刪除
  2. 沒想到柳藏經也是在金門當兵,夢相隨也能回去追憶啊!買機票就出發吧!我寫了大概十篇的金門,可以請你找找左邊的分類標籤,還有不少人在金門當兵的網友來追思,搞不好有你認識的。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