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12

【地球】旅行中的睡眠紀事




許多人可能不好意思承認,他們瘋狂旅行的目的,最重要是到外地大睡一場。

其實是戀家的,但難免會對同一張床、同一台電視、同一牌子的烏龍茶、同一批政客,以及樣貌無法持久的伴侶感到厭煩。即便回來後,問他去了哪些地方?「不過就是看了一堆廟、廢墟和教堂。」開頭這樣回答,接著才努力挑揀出精彩的片段:摩天輪、生魚片、餐廳裡身材火辣的金髮女郎、掛在飯店大廳耀眼的水晶燈。畢竟很少人像我的朋友K這樣,大方的承認他的旅行:從頭到尾只記得房間天花板的顏色。聽說那次他們去加拿大渡蜜月,原本是打算每天划雪的。

旅行之必要、出軌之必要。因為不是生活常態,人生不會因一趟旅行而改變,偶然的浪漫於是有了展示的功能,華麗、舒服的場景理當是首選。

有兩三年的時間,我一直處在旅行的狀態,心總是在路上,我猜想自己原本就有流浪的基因。心情飄蕩不定、無牽無掛,反而能快速的融入異鄉。早上起床看當地的新聞,散步到附近的餐館用早點、出太陽的週末到公園野餐……沒有既定行程,模糊不清的未來反讓旅行散發更迷人的氣味。睡覺因此成了再簡單不過的事,休息只是為了出發。

舒國治有篇文章寫到「用來睡覺」的旅館,他說最好是連馬桶浴缸也沒有,「你在走道的另一端把尿撒完再回到房間,徒然四壁,倒頭就睡。頂多是翻個身只見窗外一鉤殘月而已」。我覺得如此陽春的住所是誇張了點,盥洗用的衛浴和鏡子,還是要留在屋內比較好吧!除此之外,也要有乾淨的床舖才行。

旅行的那幾年,我總會帶著旅遊手冊,那時沒有衛星導航及無線上網的notebook,通常是在前幾天或是當天,按照手冊的指示,找尋合適的旅館。即便只是歇腳處,有時候結束白天昏頭轉向的行程,夜晚開車在陌生的鄉間小道,當眼前終於出現MOTEL閃爍的霓虹招牌,旅館竟也像守候多年的未婚妻一般,釋放出家的安慰。

當然這樣的安慰不是沒有意外。有次在紐奧良旅行,看上了一家印度人開的便宜汽車旅館,旅遊指南上寫著設備齊全還有游泳池,住進去才發現連蟑螂螞蟻也一應俱全。恐怖的游泳池已經長出青苔,別說下水,連靠岸觀賞的價值也沒有。

意外也不會只有一次,有時難以應變。有一回,我和兩個熟識男同學一起旅行(這通常是最不會出問題的組合),那時是旅遊旺季,為了省錢,我們同意合住一房,兩個男生擠一張大床,我睡外加的小床,幾天下來確實也平安無事。偏偏最後一天,我們抵達房間一看,先是差點昏倒,接著笑倒,因為大床居然是張軟綿綿的水床,只見兩個男生在那裡推擠、打鬧……。我其實不太記得最後到底是誰和誰睡了那張水床。

除了汽車旅館,有時我會借住朋友的公寓。同樣也在旅途上的朋友,彼此像是換殼居住的蝸牛。換了一個城市,一樣也搭地鐵、坐公車,沒人懷疑你是外地人,即便一切只是巧妙的偽裝,舉止不像過客,倒像是個若即若離的居民。陌生不曾帶來恐懼,唯有新奇浪漫,外帶一種只屬於旅人的散慢。雖然過了很久我才明白,許多事情是裝不來的,自以為純熟的演技,騙得了自己卻騙不了別人。但對說走就走的流浪者來說,會不會被人視破?只怕他既不清楚,也不在乎。

大概是具備樂天的個性,才有流浪的條件吧!才會不知好歹的往前進,對於冒險有種莫名的興奮。

如果要貫徹流浪的氣息,睡在公園的鐵椅可能是首選,只是太過危險。在機場過夜的感覺,就恰如其分了。我曾經多次因為轉機或其他不明原因而夜宿機場。記得不久前有部電影《航站奇緣》,承襲了好萊塢一貫的誇張,我必須告訴大家,在機場睡覺才不是那樣呢!雖然說不上舒適,卻也不克難。不必拆椅子,到處都找得到舒服的沙發或是可以平躺的長椅,空調完善、視野遼闊。在琳瑯滿目的商店打佯之前,吃的、喝的、讀的、逛的應有盡有。等待次日飛機起飛的漫長時光中,被搭訕的機會大概也不少於呆坐在酒吧。

在機場睡覺得先靜靜的閒逛,漫不經心的勘查好睡覺的地理位置:有舒服的躺椅、離警察的哨站要近、沒有幽暗的死角。慢慢地,旅人一個個離去,大廳裡的空氣越來越冷清,直到最後一班飛機起飛,空曠的大廳只剩下你一個人……兩個人……,有時你也會發現,在機場過夜並不是太孤單的事。

旅行時,我總會帶著書,此刻往往是最理想的閱讀時光。小說也好,散文也罷,最好是詩……

「會飛,和,不會飛,造成的世界觀多麼不同啊……」

在等待黎明、等待下一趟飛行的夜晚,一趟華麗的旅行也正悄悄的展開。

pauline 2005/8


圖片from
http://www.route40.net/bannerlinks/route40motel.shtml

4 則留言:

  1. 寶兒,你違規超速了。這裡限速六百字/篇。

    回覆刪除
  2. 現在警察在休息,沒看到。

    回覆刪除
  3. 其實是警察放水
    我只好偷渡一下

    回覆刪除
  4. 談到汽車旅館,有很深的孤寂感,或許是我一個人住的關係,那年,去LA出差。上午開著車出去到處亂晃,很多店很多觀光點都還沒有開張,因為配合台灣的作息時間,下午三點開始工作,一直做到晚上,下班後開車回去旅館,我選擇在華人超市買很多水果泡麵餅乾,當作晚餐,有時去香港餐館買便當回去吃,往往沒有吃完就伴隨著電視聲音睡著了。

    到了最後幾天,或許真的很寂寞,我用信用卡打電話回家,卻不知道要說什麼,回到房間眼淚直流,睡也睡不著,睡夢著一直聽到英文報時的聲音,過了那次,每次旅行我再也沒有孤寂感,或許是習慣了吧?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