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03

【青島】望火樓

收到阿貝的明信片許久,盼望不到她寫的青島遊記,那我就開始自己神遊吧!


2007.7.16 郵戳是來自上海

貝式奢華
http://innocencechen.blogspot.com/

青島是德國殖民統治,該時期有大規模的城市建設,留下豐富的建築文化遺產,也形成獨特的城市風貌。紅瓦綠樹、碧海藍天,這景致成為青島的城市符號。1897年,德國佔膠州灣,次年租借青島,把此地劃為軍港、商港。德國人拆除中國村落,新建一個歐式風格的現代港口城市。1914年夏天,日對德宣戰,11月7日攻佔青島,設置日守備軍司令部,日本數萬人移民來此,大量投資,成為中國輕紡工業基地。

青島市
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9%9D%92%E5%B2%9B%E5%B8%82&variant=zh-tw

這張明信片的望火樓,1902年興建,屹立在觀象山西北麓上,它的用途是能夠在高處看見這個城市哪個地方起火,然後就敲鐘來警告大家。這個鐘樓瞭望了這個老城,也默默的見證了青島的滄桑與變遷。如今這個古蹟望火樓的功能已經不是望火了,在中國的歷史腳步中,1958年的大躍進,1964年的四清運動都在這召開動員大會,文化大革命期間無數的批鬥大會,也在望火樓。

阿貝說中國的南北方大不相同,青島空氣好、氣候怡人,建築物充滿濃濃的歐洲風味,也因為建築有特色,所以造就出很多討論建築歷史的書籍

6 則留言:

  1. ....還把郵戳寫出來...我也想要有青島的郵戳啊!但,假日郵局沒開,住的兩光旅館也沒賣郵票,本來打算那就機場處理!啊知有國際航線的流亭機場裡也沒郵票....就這樣只好帶著坐飛機回到上海再處理....
    也許有高樓出現,但是這個望火樓還是可以看得見哪裡失火,完全沒有被擋到視線啦!
    青島...刮大風下大雨,吹得我頭痛一整天..寫? ㄟ....啊就說頭痛一整天了,所以,寫不出來

    回覆刪除
  2. 阿貝

    真的沒擋到?我是查網路看到有篇報導是訪問當地的耆老,他說現在已經不能望火了,可能是記者為了戲劇化一點才這樣描述,我會修改一下。

    回覆刪除
  3. 因為不同邊啊!舊的這邊,他還是最高啊!新區當然有蓋新式大樓,可是,新區燒掉...不管他

    回覆刪除
  4. 阿貝

    原來還有新舊區,好像是每座城市都這樣,是不是舊區比較有價值啊?

    回覆刪除
  5. 謝謝您對青島的介紹。我是青島人,上星期還剛剛去過望火樓呢。

    回覆刪除
  6. @秀人:

    謝謝來訪,看你的部落格去好多地方,希望多多介紹青島給大家多認識認識。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