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21

【宜蘭】楊士芳紀念林園

楊士芳是宜蘭地區的第一位舉人,這個地方不知道是不是以前楊士芳的宅第改建,就不得而知,只有個很舊的牌子上面寫著『進士第』,還掛在戶外。


2006.9.14

楊士芳,西元1826-1903年,出身農家,1868年考取三甲進士,與一般科舉得中功名的讀書人不同的是他沒有當官,反而熱心投入教育,創建宜蘭孔廟。

宜蘭還有個仰山書院,1810年台灣知府楊廷理設置噶瑪蘭廳,1812年創建仰山書院在文昌廟旁(也在不遠處隔兩條街現為民居),以宋朝的楊龜山為閩學宗師,所以取名仰山,而楊士芳也有當過這裡的院長。

楊士芳紀念林園由黃聲遠建築師事務所規劃設計,用土丘假山還有竹林木材等建築,有個小型階梯廣場、活動平台等。這個空間營造的很好,除了展示楊士芳的事蹟文物外,還有一些其他的小展覽場地,不過我去的時候部分並沒有開放,去敲辦公室的門才打開給我們看,不過辦公室那邊有冷氣很舒服,走累了可以在此休息,也有不少的旅遊資訊。

在進士第的匾牌下有幾個老人在下棋,討論時事,我站在旁假裝拍照偷聽,這些台北的政治事件,他們了解的比我還透徹啊!

地址:宜蘭市舊城西路66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