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22

【宜蘭】昭應宮的黑人像

宜蘭市內唯一的國定古蹟就是昭應宮,明年(2008年)就要滿兩百歲,昭應宮主祀媽祖,位於葛瑪蘭廳城中的中間點,是宜蘭民眾的信仰中心。


2006.9.14

西元1808年是清嘉慶年間,這段時間清朝在台灣的勢力算是比較穩定,所以大量的興建廟宇,在1834年昭應宮增建並把座向改了,改成文運,民間有傳說因此在1868年產生了進士楊士芳。

日治時期的民眾黨曾在宮前廣場辦講座,民主人士蔣渭水曾在後殿設立讀報社。1968年整修後殿,被改成水泥樓房,目前留下的三川殿和正殿,還有正殿前的龍柱就彌足珍貴,一些匾額還遺留下來,也算知道這些年來的歷史。

後殿二樓有三個黑色的神像,身穿清朝的官服,是當時清朝官派的好官,楊廷理、翟淦、陳蒸,在宜蘭歷史上有不可磨滅的記憶。

維基百科:楊廷理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A5%8A%E5%BB%B7%E7%90%86

走出昭應宮,看到對街的二樓民宅,有點洋式,羅馬式圓柱與拱門窗,設計非常的簡潔,沒有繁複的雕飾,看了非常舒服,不知道是幾年前興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