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29

【台北】石碇老街

對石碇的印象只有可怕的皇帝殿,每次去平溪或是往坪林,石碇大部分是經過的一個小點,北宜高速公路開通後,會開車經過一般公路的人就少了很多,石碇這個區域逐漸被淡忘。


2007.8.26 石碇老街

石碇老街分為東西兩區,西街是以茶葉的種植與貿易興起,居民早期是以染布為業,是台北跟宜蘭間的必經之地--淡蘭古道,茶業在1917年左右達到巔峰,建材也開始用石材,可以想見當時的繁華,這裡是景美溪的上游,當年還可以到達楓子林老街的渡口。

東街的發展比較晚,是因為西街繁華後引來不少乞丐在東街,也稱為乞丐寮,如今留下來比較有特色的建築反而是東街。但是日治時期開採煤礦,上萬個採礦的工作機會在此,讓東街也繁華了起來,煤礦帶來了打鐵的行業,可以在東街的盡頭看到一家店。獨特的吊腳樓的建築,到這裡一定要看看。

我去參觀的展覽館,這邊的繪畫畫出了當地的特色,但因為當年的經濟活動消失,石碇老街並沒有留下甚麼,在這寧靜的溪邊,眺望無盡的山,聽著蟬聲和鳴,我覺得非常的樸質,幾年前開發的老街觀光,看起來有點沒落!

石碇老街的下一段繁華是甚麼?我聽著廣場放著林慧萍的情歌,不由自主的想,難道只有觀光這一途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