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20

【美濃】鍾理和紀念館與台灣文學步道

去了趟美濃,讓我印象最深的除了美濃愛鄉協進會之外,就是鍾理和紀念館與台灣文學步道兩側石頭上臺灣文學作家的短文詩篇。



電影《原鄉人》就是描述鍾理和的一生,1915年出生,1960年因肺結核過世,短短的生命中竟然創作了無數的小說,而鍾理和的一生中,不斷地漂泊的傳奇,他都很用心的寫了下來,也足夠演出好幾齣電影了。

鍾理和的父親經商也是大地主,但卻戀上了來家裡幫傭的鍾台妹,由於兩人同姓,階級又不符,鍾台妹又長鍾理和幾歲,可見當時家族的阻力有多大!兩人毅然決然的私奔,當時日本在中國成立滿洲國,鍾理和前往追夢,一路上經過日本的勢力範圍而可以免簽證,後來日本戰敗,台灣人到處被歧視變成亡國奴的感覺,因此鍾理和不得以回台在屏東教書,後來染上了肺結核吐血身亡。

鍾理和首頁
http://literature.ihakka.net/hakka/author/zhong_li_he/author_main.htm

台灣文學在這十年來才有大學開始研究,在日治時期與國民黨政府剛來台的時候,這類文學作家都是被壓抑的一群,透過這類紀念館的推廣,希望大家能多注意台灣文學。我在紀念館內買了原鄉人的 DVD,印象中小時候有看過,等有空複習後,再來報告心得。

5 則留言:

  1. 啊咧,你還是去了美濃喔,南部不是淹大水嗎?
    結果,我的南湖大山取消,悶到最高點。
    只好天天去跑步,還有,搞自閉!

    回覆刪除
  2. 小魚,我還是依照原計畫去美濃了,收穫很多,雖然有些地方在大水後都是淤泥,看到美濃人的淳樸與愛鄉的文化,讓人覺得社區營造有了未來。

    我覺得鍾理和跟畢沙羅很像
    1. 都是取了家裡的佣人
    2. 老婆年紀都比較大
    3. 家族觀念濃厚(客家人vs猶太人)
    4. 堅持自己理念創作不墬
    5. 生於被殖民或殖民的國家

    回覆刪除
  3. 你好,
    看到你們圓環工作室對大稻埕的了解讓人感動
    我研究台灣的服裝文化
    這其中必定要了解大稻埕的過往布裝文化
    不知道是否有機會可以跟妳請教呢??
    我的聯絡email shih318@hotmail.com
    謝謝!

    shih

    回覆刪除
  4. 大概是去年吧也去了一趟美濃
    你去的鍾理和紀念館,在我大學好友家的後頭
    我的好友是鍾理和先生的後代 :)
    高中時候讀過他的著作,很感動
    恰巧大學甄選的國文科其中有放了篇他的文章..
    後來又認識我的好友
    就是降啦

    回覆刪除
  5. shih,您好,老實講我對布裝文化沒什麼研究啊!還是請你拜訪一下迪化街的永樂市場,裡面有些老店或許可以知道一二。

    貓火車,我這兩天把原鄉人看完了,然後又仔細了看過鍾理和與他兒子鍾鐵民的一些作品,真的是非常白話的農村紀錄,在1940年代,能寫出這樣的小說,我想應該是被壓抑的。至於中國是不是鍾理和的原鄉,我想非常的清楚,最後畢竟還是回到台灣來了。

    鍾理和得了文學獎的第二名(第一名從缺),可是卻是第三名能夠出版,終其一生,鍾理和都沒有看到他的作品出版成書的理想,政治與文學在各個年代,似乎還是會有扯不完的故事。希望這樣的年代永遠不要再發生了。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