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14

【台北】印象畢沙羅(Pissarro)@故宮博物院畢沙羅展

這幾年故宮博物院展出的大英博物館與華麗巴洛克,讓我跑了好幾趟,這次印象派的畢沙羅也在故宮展出,這個展出的全名是 Camille Pissarro: Family and Friends。


1888年/厄哈格尼‧我窗外的景緻(局部)/畢沙羅/牛津大學美術館

這幅畫是 1880 年代畢沙羅學習點描畫(新印象派)的代表作品,用三原色點出一整幅畫作,他的兒子的很多幅畫也有同樣的技法,畢沙羅的經紀人並不喜歡這類的作品,但他仍堅持這樣的創作技法。印象畫派中每個畫家有各自的特色與技巧,每個畫家都會找尋自己的突破,而畢沙羅是少數能夠學習與融合自己的畫風,或許是這樣,在印象畫派中長期被人所遺忘,但印象畫展中唯一一個八次的畫展都參加的人,就是畢沙羅。

畢沙羅(1830-1903),出生在加勒比海的丹麥殖民地,他是葡萄牙裔的猶太人,在航海時代這樣異國長大的經驗,更讓畢沙羅懷抱了悲天憫人的心胸,本來應該繼承家業的他勸服了父母讓他在巴黎學畫,或許是受到了柯洛的影響,也受到了巴比松畫派的影響,畢沙羅的風景畫很有這類田園農家的印象。

【東京】柯洛(Corot)的光與追憶的變奏曲@國立西洋美術館
http://trip.writers.idv.tw/2008/07/corot.html

畢沙羅的經濟並不像柯洛家裡那麼有錢,可以長期資助他做畫,那時印刷術正蓬勃的發展,他必須不斷地創作才有微薄的收入。工業革命後的城市與鄉村關係正在大轉變的同時,正好給畢沙羅很好的機會,但他又不像孤傲的藝術家只重視自己,喜好與藝術家朋友做交流,塞尚、高更、梵谷與馬諦斯都受過他的引導與影響。

這次來展出的畢沙羅畫作並不算多,可是配合展出的印象派朋友的畫作,還可以看到米勒、雷諾瓦等大師的作品,以及他兒子、孫女等畫作一起欣賞,不但可以看到從巴比松畫派走向新寫實主義的痕跡,也看到了新印象派(點描)與野獸派的色彩轉變,在故宮的展場比歷史博物館要寬大,是值得花一個下午慢慢欣賞的畫展。

10 則留言:

  1. 果然是行動派的,給你一指

    回覆刪除
  2. 阿尚,現在不去看,等快要結束的時候人又很多,故宮的展場比歷史博物館要好的多,其實國父紀念館的也比歷史博物館要好。

    這系列還可以一直寫很多心得呢!只是我不知道有沒有這樣的毅力多寫一點。

    回覆刪除
  3. 畢沙羅的畫的確比米勒的筆觸溫暖的多!
    看米勒有些沉重,畢沙羅倒像風景明信片,有不同的趣味!

    回覆刪除
  4. 蘭若,畢沙羅的畫風的確比較輕快點,我覺得跟他有參與到很多印刷業的刻版也有相關,因為要出版的東西總是會比較大眾化,而米勒長時間住在巴比松農村,面對工業革命,農民被剝削,畫出來的東西就比較沉重。

    這也要看畢沙羅成長的背景與個性,他比較開朗,熱心待人,樂善好施,這樣的個性使他的成就不止於自己的畫,還影響了兒女與孫女。

    回覆刪除
  5. 嗯~水瓶子兄,您的剖析鞭僻入理,讓我有茅塞頓開之感!

    回覆刪除
  6. 蘭若,真是不敢當,只是上星期有去聽蔣勳的畢沙羅演講,只是轉述一二成而已。

    再仔細的觀察畢沙羅的作品,無論是城市還是鄉村的景象,還真的是蠻溫暖的,面對工業革命,畢沙羅與米勒的心情是不太相同的。

    回覆刪除
  7. 展期倒數5天,只剩下五天啊!!

    《印象畢沙羅》特展
    24位藝術家,90件原作,將於八月17日結束

    蔣勳老師說:
    畢沙羅或許不像高更、梵谷有傳奇悲劇式的生命故事,但藝術是畢沙羅作為人的本分,平淡是他的生命態度;對於身邊朋友的包容力,引領高更、梵谷進入藝術世界,留名後世。畢沙羅雖然沒有辛辣的八卦,或讓人嘖嘖稱奇的故事,然而他這種平凡無奇的傳奇,才是少數驚人的傳奇。


    展覽資訊請見《印象畢沙羅》特展
    官方網站:http://www.mediasphere.com.tw/pissarro
    或洽詢專線:(02)8861-1183

    完整填寫隨票附贈的抽獎聯,還有機會獲得長榮航空台北倫敦來回機票喔
    (現在油價上漲很划算啊)

    回覆刪除
  8. 去看畢沙羅的作品的時候,要從西洋美術史巨觀的角度去看,他的作品不若印象派莫內、高更、雷諾瓦那樣的突出,或者巴比松的米勒那麼重視農民或者是柯洛的風景畫那樣的恬靜,或者點描派秀拉那樣的突出。

    但在藝術史的各畫作,畢沙羅貫穿了那些畫派的歷史,雖然他的畫作並不是那麼突出,但從他猶太家族的生命中,可以感受到重視家族,幫助朋友的個性,也在畫中描繪了小鎮人與人之間那種淡淡地熱情交往的關係。

    後來畢沙羅的後代都是從事藝術工作,而他們的作品再再的在西洋藝術的歷史中留下了發展的作品。

    回覆刪除
  9. 今天第一次看到你的網站很棒喔
    不知道可否分享你的圖檔
    在教學中(會標示水瓶子之相關出處)

    回覆刪除
    回覆
    1. 非商業用途請自由拿去用,不過藝術畫作,我也沒有版權,所以不需要註明出處

      有空要常來留言分享

      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