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12

【東京】《穿越時空‧地下鐵》

旅行中的另一個驚奇,就是找到書中或是電影中相同的場景,然後回顧這段歷史,彷彿自己就穿越時空一般。


DVD 已經發行,特價NT$249元

這部片子採用倒敘法,點出了日本社會不倫的歷史情結,描述手足之情、夫妻關係、父子、母女、母子與情婦的交錯情感,最後女主角採取了極端的作法讓自己不出現在這個痛苦世界,不但自己不會因為愛戀而受苦,也改變了母親(常盤貴子飾)的未來,成全了男子角(堤真一)的家庭生活。

這部片在東京的銀座線竹橋車站拍攝,這條地下鐵是日本最早通車的,最初通車從上野站到淺草站共長2.2公里,剛好是我去東京時從山手線要到淺草觀音寺的路線,地下街有算命的攤位,還有不少傳統的老店,自1925年興建,1927年12月30日通車,於1934年延伸到新橋站。

片中還有一場描述二次戰後日本的物資匱乏,日本人在黑市交易與生活的場景,看了一本當地的旅遊書,說這個地方就在吉祥寺的附近,我還特地跑去看,雖然今天已經到處是新式建築,但小巷子內蜿蜒,有些有趣的老店。

【東京】武藏野市吉祥寺附近
http://trip.writers.idv.tw/2008/07/blog-post_3757.html
《穿越時空‧地下鐵》同名小說
http://www.anobii.com/books/穿越時空.地下鐵/9789861851655/0132b463479f0ec85a/
東京地下鐵銀座線
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6%9D%B1%E4%BA%AC%E5%9C%B0%E4%B8%8B%E9%90%B5%E9%8A%80%E5%BA%A7%E7%B7%9A&variant=zh-tw
其中一男主角大澤隆夫演過《深夜特急》
http://trip.writers.idv.tw/2007/08/blog-post_14.html

改變過去的小說、電影題材很多,這樣讓人思考到親情與愛情的矛盾衝突與平衡的關係,更帶大家回到二次戰前戰後與舉辦奧運時期的東京,是一部頗有懷舊氣息的電影。

2 則留言:

  1. kelly

    謝謝來訪,我也看到你的部落格,有吳哥窟與澳門賭場威尼斯酒店,祝你們新婚愉快!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