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01

【澳門】博物館的老照片展

大三巴牌坊再往上走,右邊是砲台公園,也是澳門博物館。不知道是不是澳門最大的博物館?比台北市立級的許多博物館的空間都要小,但是展出內容很面面俱到。


博物館的入門票不但有簡介,有一面還可以當明信片寄出。

從博物館入口搭手扶梯上樓,博物館沿著山邊蓋,入門後一樓展出中西古文名發展的歷史,然後殖民時代中西文化交流澳門所處的位置。在海洋帝國時代,台灣的位置比澳門、香港的位置更重要,但在這邊的古地圖的表現上不知道是刻意抹除,還是以澳門博物館來說覺得並不重要就不得而知。

二樓展的是澳門傳統行業,生活文化,中式與葡式的客廳擺設,還有木偶戲與粵劇,傳統的中醫等等。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各種街頭的叫賣聲,跟台灣早期街頭的叫賣聲有很大的不同,可是萬能的行動攤販,可是一直都很類似的。

三樓目前展出的是《凝光擷影》中國澳門老照片特展,雖然我對澳門這個地方很不熟悉,可是一進到老照片特展,就覺得特別有趣味,簡介攝影術發明的過程與原理,我看得津津有味,而有些老照片透過帶上3D眼鏡的呈現,更讓人深入其境。就我得感覺是拿老照片來分圖層後製出來的,應該不是用雙鏡頭視差的原理拍出,不知道目前有沒有這樣的軟體來把照片弄成3D立體的呢?



澳門博物館
凝光擷影特展

反省台灣做為一個海洋國家,我們的歷史闡述還是多以中國歷史為主,幾年前公視拍的打拼台灣人民的歷史,是以國際化的角度來自省台灣的歷史,在澳門做為一個港口經貿的出入口,又長期被殖民來看,澳門對自身的定位清楚,而台灣的定位在哪裡?似乎沒有人知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