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26

【台北】funp部落客暑假作業,水瓶子出題:老照片

翻起一張張小時候的照片,或是親人家人的排排站的老照片,一篇篇的回憶故事湧上心頭,你有甚麼老照片,想起了甚麼故事,這個暑假讓我們懷舊一下吧!



這張照片約莫在1975年,那年我五歲,當時我家在莊敬路的四樓公寓,是在頂樓拍攝的,我很喜歡去頂樓玩,後面看過去就是四四兵工廠,也就是現在的信義計畫區。

印象是睡夢中被叫上樓拍照,手裡還拿這小玩具,我喜歡我那件格子衣服,那件短褲很小,我穿了很久,總覺得每件衣褲很快就變小,腳上的拖鞋也穿了很多年。每個人都很喜歡摸我肥肥的雙下巴,童年總是過得特別快,那段懵懂泛黃的午後時光,一台台飛機從天空飛過的日子,一下子就過去了。

那時我總望著台北的松山機場的飛機起降,飛起來就會往右轉彎,然後沖上天際,從我家上空飛過,看著機腹,我多麼幻想我也能像飛機般翱翔在天空,想去哪裡就飛到哪裡。

這個頂樓,一群小朋友在此度過多少暑假時光,跳房子、殺刀、踢毽子、跳繩,觀察蝸牛為何會往上爬,種種花草盆摘,記錄植物生長的軌跡,晚上到頂樓觀星,甚麼夏日大三角,還有銀河的位置。我原以為這樣的日子在每一個暑假都會重來,可是鄰居同學一年一年的變換,周邊的大樓不斷地蓋起來,本來有的草地可以抓蚱蜢釣青蛙,還有倒閉的玩具加工廠可以去撿玩具,無情的一下就消失,四四兵工廠牽走了,信義計畫區的百廢待舉好似還在眼前。

就是這張照片的這個角度的後方,蓋起了101大樓,金融百貨公司進駐,松山機場還在,但是航道改變了,我再也看不到飛機從上飛過的景像,多少的夢境中還有飛機飛過的聲音,泛黃的夏日時光,我從頂樓摔下來驚醒,抹去額頭的冷汗,我想起了童年那段時光,還有這張老照片。

如何參加:
小獎品:
  • 水瓶子選出的第一名可以得到 Kingston 8G 隨身碟
  • 水瓶子選出的第二名可以得到 Cheers 快樂工作人電子雜誌
  • 另有由 WD 硬碟以及 Corel 台灣提供的積分大獎!
  • 水瓶子選出一名特別獎,送出水瓶子拍攝的明信片一套18張


串連貼紙:
寬版:
部落客的暑假作業

窄版:
部落客的暑假作業

3 則留言:

  1. 我也有一張幾乎相同場景的照片~是在嬸婆家的頂樓,真是令人懷念的童年啊!

    回覆刪除
  2. 以後的孩子應該是翻網路相簿而不是拿照片了說,總覺得有些寂寞的說

    回覆刪除
  3. @jing:

    有相同的場景?那我們該不會是鄰居吧?要不要貼出來看看。

    @達人:

    無論是網路相簿或是拿到照片,我覺得是一樣的,還是會落入懷舊的氣氛中吧!

    回覆刪除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