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25

【台北】五四光影舊書展@舊香居

走入舊香居的地下室,四面的牆內放了眾多五四時期的舊書,前陣子重顧《人間四月天》徐志摩的詩,與《她從海上來》張愛玲傳奇的一生,只讀這些人的小說詩集,這個展覽讓人幾乎接觸到了那段在中國的歷史。



經常去舊香居逛,我最喜歡的是畫冊,無論你想的到想不到的畫家,只要問老闆,馬上就可以得到有沒有書的解答,前陣子去找潘玉良,我找了老半天找不到,一問之一馬上手上就有了兩大本潘玉良的畫冊與簡傳。



幾年前去上海看個中國當代電影海報展,全然全然的陌生,逛了周恩來紀念館也是如此,但是來到了孫中山、蔣介石、宋美齡在上海住過的地方,那種又熟悉又不熟悉的心理很特別。到了魯迅紀念館、蔡元培故居,白話文運動不只是在寫作的文體上的變革,而是一種西化與傳統文化的內省。

從小到大,我們念的是中國的歷史,或許熟悉五四運動的文學家,但是看不到他們生活的蹤影,與大家族令人窒息的傳統規矩與背景,讓人很難感受當年發生這些事情的氛圍。同時期在台灣也有賴和、鍾理和、吳濁流等人,同樣的對我們來說也是全然的陌生,雖然我們生長在台灣同一塊的土地。


徐志摩的再別康橋

很感謝舊香居能夠收集這些期刊舊書,還有名人書信,很可惜都鎖在玻璃櫃裡面,若是能夠將一些舊書部分內容數位化,讓大家一探究盡,雖不能撫觸古物,但也讓人產生些歷史感。

相關網址:
五四光影:近代文學期刊展
【上海】蔡元培故居
【上海】張愛玲的愛丁堡公寓
【上海】多倫街歷史人文行腳
【上海】茅盾寓所
【台北】梁實秋的麵包樹@雅舍前
【美濃】鍾理和紀念館與台灣文學步道
【美濃】《原鄉人》鍾理和傳記
【台北】賴和與後代的音樂創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