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3

【馬祖】鐵板聚落(仁愛村)

到達鐵板聚落的時候,正是大中午太陽很烈,我們躲到天后宮內,這座媽祖廟,傳聞是海盜蔡牽所見,還有石碑記錄。



一般媽祖廟的神像把媽祖描繪的比較老,大概年紀都在五十歲以上的婦人,臉部神情福泰,只有在此天后宮裡面的媽祖神像是少女像。聚落內有許多老房子,就地取材的石塊建起的石牆,屋瓦上壓著石塊防止被大風吹走。我喜歡在荒廢的老房子拍照,有座老房子內堆滿了廢物,但是看著木材窗台的細緻,可以想見當年有錢人家的佈置擺設,如今屋裡甚至還長滿了雜草。

鐵板聚落算是一個小山丘,在退潮的海灘邊可以看到一塊黑色的大岩石,看起來就像鐵板一樣,所以以此命名。社區內還有社區營造的社團,鄰里的向心力很強,整建的石屋改成濱海咖啡屋,坐在咖啡屋內看窗外的海灘,蛙人部隊在海上演練,藍天碧海與潮聲,又很想睡一個下午。



鐵板聚落我覺得是比較有人氣的地方,可以去的景點也不少,以自然景觀居多,可惜是各點間還是需要騎機車才能前往,步行可能比較難。

重要景點:
  1. 馬祖日報社
  2. 鐵板商店街
  3. 1+6口袋公園
  4. 一鄉一新房
  5. 林義和古井(照片)
  6. 舊市場
  7. 生態公園
  8. 海角新樂園
  9. 李常玉老家
  10. 植樹節紀念林區
  11. 官帽山探索之旅
  12. 朱金寶老家
  13. 神榕
  14. 經國紀念公園
  15. 天后宮
  16. 大王宮
  17. 三君子廟
  18. 鐵板沙灘
  19. 仁愛津沙步道
  20. 北海坑道
  21. 鐵堡
  22. 大漢據點
  23. 日光海岸
  24. 海浪花旅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