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9

【馬祖】天后宮

南竿的馬祖港旁邊的天后宮是馬祖幾個島最大的媽祖廟,傳說也是媽祖得道升天在此埋葬,所以廟中有遺存媽祖的墓石。



傳說媽祖為了救在海上遇難的父親,投入海中尋找,後來媽祖背著父親的遺體漂流到現今南竿馬祖澳口,居民葬於天后宮現址。也有傳聞媽祖在此修道成仙,在古書記載這個島就是媽祖山。今年(2009年)位於馬祖港旁的小山上矗立的媽祖大神像將舉辦開光儀式,這個神像比湄州的媽祖像還要高。

一般媽祖廟的神像把媽祖描繪的比較老,大概年紀都在五十歲以上的婦人,臉部神情福泰,只有在鐵板村的天后宮裡面的媽祖神像是少女像。津沙村的天后宮,據說創建此廟的是海盜蔡牽,而蔡牽在東引還有軍火的煉鐵爐,以馬祖附近的這幾個島為基地,到處搶劫,為何大量建廟,可能為求在海上平安,也因為有這個傳說,在馬祖列島傳說是藏寶藏的金銀島,也有很多海盜建的石屋。

天后宮興建年代不可考,最近一次修建是2001年,馬祖港的天后宮興建的比較具規模,而且沒有用到一根釘子,是兩岸三地合作,所建成的。



父親45年前在馬祖當兵,他說當年這裡的天后宮就香火鼎盛,也有媽祖的衣冠塚。這個墓石據傳聞被阿兵哥用器具亂打都打不破,而且漆上油漆塗色也上不了色,如今在廟中被玻璃保護,看起來好像有隻孔雀在上面。

More about 台灣人的神明

以下摘自《台灣人的神明》一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