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16

【雲林】西螺戲院的頹廢時光

曾經可以容納500人的大戲院,西螺戲院周遭曾經是熱鬧滾滾的市集,現在看西螺的地圖,棋盤式筆直的道路規畫,北邊鄰近著濁水溪,可以想像會是個人口很多的城鎮。但台灣的城鄉差距隨著人口的外移,年輕人多已經在城市吃頭路過生活。地方擁有的繁華過往又有幾個人記得,只有這廢墟的光透露了這樣的身世。



西螺戲院由林廣合家族的林鎰彰集資興建,現在的西螺老街廣合商行在延平街57號,該家族除了經商,後代有不少醫生創辦醫院,也有子孫擔任過雲林縣長,地方上稱為林派。

1940年代興建的西螺戲院,位於西螺早期最繁華「東市場」中心。巴洛克式的山牆非常簡單典雅,整個建築左右對稱,底下的入口處有折衷主義的設計,有種又華麗又簡單的雙重感受。進入戲院內有木造的舞台、椅子,緩緩傾斜兩層的觀眾席,我想在這樣的空間,不用麥克風應該所有觀眾都可以聽到舞台上的表演。

目前西螺戲院是荒廢在那邊的,我很矛盾的喜歡拍攝那種頹廢的時光,尤其是光線宣洩下來的那種景像,一樣的空間一樣的光線灑下來,在不一樣的年代表現出不一樣的故事情節,有時候覺得這樣反而透露出另一種美。或許我們可以像這棟建築的折衷主義那樣,在建築物的安全無虞的情況下適度的整修,不用花大筆的維修費,既保留那樣的廢墟,但又能開放大眾參觀再利用,再現歷史建築的繁華。

地址:雲林西螺鎮觀音街2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