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15

【綠逗冰】聽水瓶子城市慢步072-臺灣大學



來去臺灣大學!從日治時期的高等農林學校,歷經台北帝國大學,戰後接收成為臺灣第一所國立大學。臺大校門的門面並不大,以唭哩岸石蓋的小小警衛亭,進校門後迎面而來寬闊柏油路和筆直椰子樹,校園才展開眼前。椰林大道規劃人是園藝系中村三八夫教授,用意為何呢?小心,常聽說掉落椰子葉會砸傷人,可是,怎麼沒看過椰子砸傷人?原來,椰子樹品種不同,不會結果實。

水瓶子帶我們走另一條路線,從汀州路的自來水博物館開始導覽,原是「鐵路新店線水源地站」遺址,氣派的巴洛克建築,其中軸線正對著臺大校門口喔!進臺大校門後便是傅園,傅斯年校長的骨灰曾放置於此,現在則是衣冠塚,園內本是「南洋熱帶植物標本館」。接著右手邊的建築物博物館群,大多為農學院,聽水瓶子介紹物理系二號館,台大校史館圖書室,人類學博物館,館藏著台灣各族群的衣服,看南島語族散布全球的軌跡,以及磯永吉紀念室,舊高等農林學校作業室,在1920年代運用高科技來研究稻米的研究室呢!臺灣大學的大小故事都在這集節目,打開聲音聽故事!(撰稿:孫薇雅)

綠色逗陣的綠逗冰專欄,歡迎定期收聽:
http://www.beanstalk893.com.tw/article_list.php?class_item_id=2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如果您對這篇文章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下迴響。